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占领舆论新高地 永康“微平台”传播主流“好声音”
2018-04-12 09:00:23 来源: 金华日报 谭孝军 孙武斌

  最近,永康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这样一个美篇:在该市象珠镇荷沅村文化礼堂内,宣传文化部门带来传统鼓词表演,“完美邂逅”村民精心制作的特色美食,“色香味”俱全的晚会让群众乐不知返。美篇图文并茂,美不胜收,许多网友向往不已,纷纷点赞。

  荷沅村毗邻东永二线,交通便捷。这几年,在永康市“大美乡村”建设中,该村上下齐心协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前不久,永康市委宣传部联合文化部门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卫生“三下乡”活动,给荷沅村带来10多个文艺节目,鼓词宣讲队还以曲艺形式,将十九大精神送到村民身边,方言土语宣讲备受基层群众欢迎。每逢此类活动,象珠镇宣传干事李娇娇和同事都精心制作成小视频、小美篇,再推送到朋友圈,呼吁大家共同关注乡村振兴,推动家乡绿色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新兴传播媒介的迅速崛起,正深刻改变媒体传播格局,给新时期宣传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永康市委宣传部顺应形势、创新机制、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微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做到合理引导,实现为我所用,抢占舆论新高地,传播主流“好声音”,为推动新永康新腾飞、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取得显著成效。

  “微载体” 传递正能量

  2017年以来,永康市委宣传部以“微平台·晒起来”为重要载体,借助微博、秀米、美篇等主阵地,通过打造“微话题”“微舞台”“微故事”“微身影”,做强做优新媒体宣传,推出一系列欢乐、温暖、感人、鼓劲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作品,源源不断地晒出永康好故事、好声音、好风貌,努力占领舆论新高地,打造宣传新品牌。

  永康借重要节庆,巧设网上“微话题”。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该市推出喜迎十九大“我看永康新变化”主题绘画大赛,根据计划,获奖作品将在该市广场、社区、学校等地展览,并将制作成精美台历,作为展示永康发展成就的金名片,吸引了上千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踊跃参与。为推动活动开展,该市制作发布原创微博微信,通过精美的配图和活泼的文字晒出活动的味道,共发布微博35条,推送微信文章8篇,转发评论点赞9600余次,总阅读数超10万。学生家长应先生说,这样的活动很有创意,参与性强,对孩子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永康各镇街区、市机关各部门围绕该市中心工作、重大节庆活动及本单位亮点工作等宣传主题,开展一系列网络宣传活动,在各类“微平台”上晒出形式多样的接地气、有亮点、有新意、有感染力的优秀宣传作品,进行集合式宣传推广,形成品牌传播效应。

  在芝英镇干部王娅晒出的美篇里,63个村的党员干部在炎炎烈日下走街串巷,到田间地头开展治危拆违、环境整治、治水剿劣,主题党日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透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捕捉到的‘微身影’让我们看到基层干部的一身拼劲。”看过美篇,永康市民胡菲菲这样说。一年来,“永康五水共治”“永康组工”“永康公安”等晒出的防汛抗洪、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该市重点工作中广大党员忙碌的身影,引发广大网友强烈共鸣,总阅读量突破200万。

  “微平台”变身“大擂台”

  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微博、秀米、美篇等“微平台”不过是些小打小闹、自娱自乐的工具罢了,难登“大雅之堂”,更派不上大用场。其实不然。去年3月,永康主流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吊足了网友胃口:文艺复古的小火车,清新烂漫的黄色花海,“去前渡金村看油菜花”的广告词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掀起踏春赏花的热潮。在新媒体助阵下,2017唐先油菜花节大获成功,游客量突破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37万元,当地农民腰包更鼓了。镇党委书记徐鹏说,借助“微平台”这一倍增器,镇里的“一江清水、十里美景、百级梯田、千亩黄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生态优势成功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今,“微平台·晒起来”在永康已蔚然成风,成为各乡镇部门晒工作、晒业绩、晒团结的大舞台;成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比干劲、比奉献、比本事的大擂台。方寸天地,瞬息之间,营造出你追我赶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去年以来,该活动共推送“微作品”1600余篇,发布微博2600多条,转发评论点赞超10万次,总阅读数超2000万。

  “只有主动适应媒体传播方式变革,才能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永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婉珍认为,开展“微平台·晒起来”,就是要畅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渠道,既紧紧抓住新媒体“短、快、新”的特点,又汲取传统媒体的内容、品牌优势,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不断丰富新媒体的优质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汇聚强大正能量。

  “微作品”锤炼“精尖兵”

  如何把“微平台”晒得更好?该市注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专家授课、“传帮带”等各种灵活有效方式,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微作品”制作水平。一年来,由永康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牵头,组织摄像、新闻写作以及微作品制作方面的近20名专家和能手,对该市70多个部门单位的网络宣传工作负责人进行业务技能培训。

  在永康市委宣传部全力推动下,目前该市5400多名网络宣传员已成为“微平台”内容制作和传播的重要生力军。永康市总工会的曹张明是名80后,以前对美篇、秀米等“微平台”没什么概念,制作也摸不着“门道”。经过培训,他的业务水平进步快速,制作越发得心应手,亲手打造的各类“微作品”成为展示单位工作的生动“样本”。

  同时,永康市强化考核评价,鼓励开展创新。每季度初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年终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评选出最佳组织奖5个,邀请专业人士和上级网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审团,评选出年度优秀微作品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单位及获奖个人所在单位,在年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中给予相应加分。


标签: 永康;微平台;作品;微作品;传统媒体;油菜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