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浙东第一山”方岩将重放异彩
2018-04-03 07: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秦正长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秦正长)擦亮旅游金名片,奋起直追,永康市正在打一场乡村振兴的攻坚战。

历经数年,2017年,永康市终于完成方岩景区综合整治征迁。立足核心资源特色,永康方岩一张蓝图绘到底:

城景共筑,延续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空间特色,塑造赫灵方岩小镇魅力风貌;

古为今用,创新活化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资源,打造永康特色文化名片;

产镇一体,延续传统五金制造业,开拓旅游产业和文创产业,营造文创休旅小镇品牌。

整合现状村落,围绕丹霞和文化两大核心魅力,新时代新方岩,正在打造一个集山水休闲、康体养生、文化体验、文创产业、现代人居于一体的浙中顶级文创休旅小镇。

痛下决心

方岩景区整治征迁

终落定

浙中方岩景区,距永康城20公里,属丹霞地貌,是国家4A级景区,其朝拜文化和革命遗迹,历受八方市民推崇。

新年伊始,记者驱车登方岩。在游览中心停车场停好车,搭乘免费的观光车,片刻便抵达景区大门。沿途不见了曾经星罗棋布拥挤不堪的饭店、商店,不见了曾经嘈杂的叫卖声、吆喝声夹杂着急促的汽车喇叭声,人车混流,挟裹而上。而今移步换景,道路两边全是拆迁平整的地块;抬头远眺,红色晚霞一样美妙的丹霞山体映入眼帘。

方岩,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拥有“稀、奇、怪、绝”的景观,且有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深受人民爱戴的有德于人、有功于国的历史传奇人物胡公大帝,令人向往。奇特的丹霞地貌、丰富的人文景观,构成了方岩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曾几何时,永康方岩不仅是永康的骄傲,更是浙江的骄傲。早在1985年,方岩风景区就被批准为浙江省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古往今来,宋理学家朱熹、陈亮等众多历史名人来此游览、聚学,一度与杭州灵隐寺、舟山普陀寺齐名。

然而,在景区飞速发展的同时,商业气息越来越重。进入核心景区,映入眼帘的不是赏心悦目的风景,而是杂乱无序的村庄。核心景区3个村庄近4000村民,除了少数临路开店经营蜡烛、香纸赚钱外,绝大多数人“靠山”根本“吃”不到“山”。进入21世纪,方岩景区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景区品位、服务质量、配套设施、区位交通等逐渐落后了,满足不了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人们需求。尽管2004年被建设部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未能挽回颓势。由于景区环境脏乱、村镇化明显而导致“申遗”失利,错过了一次发展的良机。2009年开始,方岩景区的境外、省外游客增长速度趋缓。

方岩景区也曾努力改变现状,但大多局限于原来基础上的修修补补,不能彻底扭转态势。方岩景区重振辉煌,必须走跨越式发展道路,跳出景区来发展景区。基于这样的历史和现实,永康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经过科学调研和合理规划,提出新愿景,搬迁核心景区内的村民,将安置区建成设施完善、商住皆宜、人气兴旺、市场繁荣的魅力旅游小镇和旅游生态型居民示范区,成为赫灵方岩小镇的重要一部分。

2008年3月,永康启动以搬迁方岩山脚3个村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工程。2009年,方岩风景区综合整治工程被省政府列为年度省级重点工程。同年,省政府专门针对方岩核心景区村落搬迁发布了《浙江省方岩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办法》。永康市委市政府公布了《方岩核心景区村落搬迁实施细则》,为方岩拆迁政策立下了规矩。

永康渐渐形成共识:方岩核心景区村落搬迁建设工程是省政府的重点工程,是立法规定必须执行的。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遇到多大的阻力,都必须完成。

时不我待,去年三月,永康市成立方岩景区综合整治征迁攻坚指挥部,正式启动征迁攻坚工作。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征迁攻坚战上来,增强“想担当”的责任意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勠力同心;有“敢担当”的进取精神,打好这一场面对面、硬碰硬的攻坚战;有“善担当”的负责精神,枕戈待旦、攻克“硬骨头”,全力打赢方岩综合整治征迁攻坚战。

2017年底,永康市终于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完成方岩景区综合整治征迁。

方兴未艾

赫灵方岩小镇

振兴好河山

拆出一片天地,是为了再现一片风景。那么,重建后的方岩景区将变成什么样子呢?

也许读懂了赫灵方岩小镇,你就读懂了新方岩。

2017年开年,永康有5个项目参加全省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总投资32亿元的赫灵方岩小镇项目,2016年入围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依托方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充分利用景区丹霞景观和胡公文化、书院文化、抗战文化等,构建以旅游产业为基础,特色旅游文化为支撑,文旅结合、产商共荣的新型魅力小镇,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1平方公里。

几乎与方岩景区拆迁整治同步,永康方岩谋篇布局。翻开那册厚厚的《永康方岩赫灵特色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新方岩次第展开。

如今的方岩核心景区,未来依然是方岩旅游的核心。在产业规划上,核心景区将主要打造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文化休旅体验街区和田园康体养生区。

其中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依托其独特的“田园+水塘+院落”的景观格局,适当增建院落式组团,沟通水系,引进DIY手工作坊、百工作坊等,传承和发展传统的百工制作技艺,成为展示并体验浙中历史文化的窗口,并适当进行精品化规模生产和创新研发,引进现代文化创客。

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保护周边自然风景资源、保护“村落—田园—丹霞”相互融合的空间格局、延续老街带状空间特色,保护传统建筑遗存,充分展示抗战历史、宗祠文化、旅店文化和民居文化等老街上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积淀。活化历史建筑遗存,进行基础设施配套,依托留存建筑,适当植入民宿、艺术馆、茶馆等休闲功能,发展现代休旅产业,打造可赏、可游、可留的综合性文化休闲体验组团,与文创文化相融合,形成现代化文创共融街区。

田园康体养生区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田园风光,借力方岩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田园养生与康体养生的旅游目的地。

破题“景中村”,方岩别出心裁。

根据建筑整治措施图,原三个村建筑多数被拆除,特别是双舟沿线和寿山坑建筑。拆后区域不再复建或新建,基本上成为景区绿化景观。剩下不拆的建筑统一修缮、统一保护、统一规划、统一利用,并按照规划要求结合休旅产业业态,成为现代休闲旅游新载体。

规划明确产业方向。方岩地区五金制造业是传统百工技艺在新时代的传承,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规划设立大师工作室,传承光大传统技艺,打造一批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需要。

文创产业和休旅产业是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永康五金制造业日益发展壮大,周边义乌、横店迅猛发展,为商贸休闲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规划依托资源,利用村落搬迁,集中发展文创产业和休旅产业,力争打造服务永康、辐射周边、领军浙中的丹霞文创休旅小镇。

未来的方岩景区,将成为一座以丹霞山水为骨、历史文化为魂,显山露水,统一风貌,自然与人居紧密融合的最美丹霞人居小镇。

可圈可点

重拾文化记忆

打造新颜值

一条长街,唤起一代人的荣耀与激情。

让我们先行一步,走进“新方岩”那些创新的景观。

“一座山、一条街、一个胡公、一座书院,还有一方非常有特色的民俗活动,这就是方岩的精华所在。”

“一条街”就是方岩的明清长街。这条长街曾是上下方岩必经之路,繁华一时。行走在老街传统民居间,眼前是,温婉的巷子,湿漉漉的青石板,涧边三二绽放的梅花,一路欢歌而下清冽的山溪。人声不再,但风景依旧。

老街上有一些三合院、四合院、多进院落等传统民居,历史悠久。它们依山就势,与自然融为一体。特别在岩下村一带,老街上建筑出檐、转角,随心搭建,巧妙异常。西村老街上原有风雨廊,随着风景区主干道的修建、岁月的侵蚀,已经消失,但还能找到一些痕迹。

同行的方岩景区负责人说,依廊望山,曾是老街一景,可惜后来建筑蜂起,遮挡了人们观山的视野。随着风景区主干道两边建筑拆迁整治,以及明清一条街的改造,这里有望重现昔日的胜景。

记者注意到,方岩镇明清一条街街区改造建设——新振兴旅社古建修复工程招标公告已经在网上发布。

明清一条街,只是方岩文化休旅体验街区规划的一部分。针对老街的大量民居、祠堂,这里业态规划为民宿客栈、餐饮休闲、商业零售、文化消费,包括各类主题民宿、国际青年旅舍;永康土菜、精品私房菜、特色文化宴席、养生素斋;主题咖啡馆、酒吧、老街百货、文艺沙龙、老街书局、企业家会馆。

沿明清长街而下,便走进了规划中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针对方岩以五金百工技艺、胡公信仰相关的“打罗汉”民间曲艺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划手艺作坊、戏曲教坊、体验工坊的业态,设计百工作坊、庙会祭演、戏曲艺苑、山水实景戏曲演出、五金工业研发基地等。

这里活态保护,继承发扬。规划依托乡土建筑聚落和山坳田园,适当增建院落式组团,以手工作坊等传统生产空间,传承和发展五金手工制作技艺,兼顾工艺品生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延续永康“百工之乡”的文化生命力;组织策划传统节事活动、设置戏曲艺苑来弘扬和传承民间技艺。

五峰书院,新浙商再议“义利并举”活景区。

五峰书院隐于方岩固厚峰下的石室内,始建于明。春天,阳光漫过山峰和树木,洒落在空地上。四无人声,惟有微风过后的树声、山溪声。固厚峰的飞瀑,随风飘落,感觉微微的凉意。七八百年前,南宋哲学家诗人永康人陈亮在此讲学,还在这儿跟哲学家朱熹、吕东莱讨论学术,留下许多佳话。陈亮所代表的永康学派,强调救时济世工商互藉。改革开放以来,永康义乌一带商业经济迅速崛起,是不是因为背后有这么一种务实的传统呢?抑或是当年永康学派这种学说主张,就跟这一带人务实思维有关联?或者互为因果?

也许不久的一天,新一代浙商会在这里开坛论道,寻找答案。

根据新的规划,方岩依托五峰书院等文化名胜、永康学派和陈亮的巨大文化影响力,打造浙商寻根之旅(方岩文化学术中心)、永康学派和陈亮学术研究机构等;开展相关的商业休闲文创产业,如创意书店、书院、讲堂等文化休闲体验项目;拓展延伸的国学教育培训类项目,开展现代、新颖、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趣味项目;设置以文化为特色的主题会馆会所等,作为游赏体验的配套服务设施。

影视产业,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方岩东麓,是方岩石鼓寮影视城。独特的丹霞地貌、奇异的峭峰绝壁、七彩的鸳鸯飞瀑、如镜的碧水玄湖、遮天的幽深竹林,吸引《天龙八部》《汉武大帝》《大汉天子》《醉拳》《大宋提刑官》《仙剑奇侠传》等国内外众多影视剧组纷至沓来。一时间刀光剑影、群星荟萃,声名鹊起。

而今,方岩人计划依托优美的丹霞山水环境,保留当地西村传统街巷格局,适当新建部分民居,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景观;依托已有一定规模的石鼓寮影视城影视产业基地,植入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影视产业链,振兴乡村经济,打造集旅游观光、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和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记者发现,这里,无论是明清民居文化的复兴,非物质文化的传承,还是五峰书院的振兴,影视基地的崛起,都紧紧围绕“方岩文化”做文章。新方岩正在抒写一部方岩文化的大书。

方岩,一个有文化的景区!

方岩景区负责人说,随着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方岩景区提升改造的步伐也将加快,小景区变成大景区,单一的香纸蜡烛产业正向休闲、民宿等旅游全产业链衍变。相信经过拆后改造,方岩能够迎来蝶变,再现辉煌。他强调,新方岩规划重建是一个系统的综合性工程,立意高远,踏石有痕,需要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无论是单体项目,还是整体建设运营,欢迎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标签: 永康;景区;核心景区;小镇;文化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