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金华“蓝剑1号”行动查处案件38起
2018-03-30 09:52:1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蓝剑1号”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打击了一批违法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围绕服装、家电等节日热销产品,消防产品和民生计量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全市质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214人次,检查企业1817家,查处案件38起,罚没款41.94万元。

  逮住作弊秤

  春节前后,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以民生计量为执法重点的集中统一行动,抽取市区范围规模较大的商场、超市、酒店、加油站和金银首饰销售门店,开展全面检查,排查计量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少两等坑害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共查处案件4起。

  今年1月中旬,金东区质监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内某销售计量作弊秤商家进行查处,经计量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判定,部分电子秤存在计量作弊功能,涉及5个品牌5种型号的电子计价秤84台。该局执法人员对作弊电子秤依法扣押,并予以立案查处。 

  严查节日热销产品

  行动期间,全市质监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市民日常消费较多的家电、服装、玩具等产品,严厉打击各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未经强制认证等违法行为,共查处案件32起。

  今年1月18日,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会同省质监局、磐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磐安某企业进行突击执法检查,在其成品仓库发现与线上买样不合格的同型号规格的“KT mini”款儿童助步车260台。该产品在前期质监部门和阿里巴巴网上联合抽检中,有8项指标不合格,其中包括“小零件”“尖端”等危害儿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要安全指标。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一款外观近似、规格型号也标识为“KT mini”的儿童助步车,已对库存的320台产品进行了封存抽样,并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开展消防产品执法检查

  市质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消防产品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生产、销售的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违法行为以及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强制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违法行为,共查处消防产品类案件2起。今年2月1日,金华、兰溪两级质监执法人员对兰溪市内两家消防器材生产企业开展检查,产品涵盖各公斤级手提式灭火器和各类消防器材等,主要检查企业有无伪造厂名厂址、标识标注是否规范、产品有无经过3C认证和企业是否做好相应台账四个方面,为更好监督企业产品内在质量,执法人员现场对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进行了随机执法抽样,2批次产品均合格。     

  线索提供:于胜敏


标签: 作弊;质监局;执法人员;查处;消防产品;执法检查;案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