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两外商疯狂骗货后出境 义乌警方利剑止损250余万元
2018-03-23 11:27:28 来源: 浙中新报 王旭航 王江龙

  新报讯(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王江龙)

  经深入调查,义乌警方发现沙博公司存在严重的骗货嫌疑,自去年5月10日起接连发布多条预警信息,提醒商户谨慎合作,并成功追回一个已经出境的货柜,为商户止损250余万元。

  外商签订两笔大单后失联

  赵女士是诸暨人,与丈夫在义乌经营袜子生意多年。去年7月6日,一名叫RIJAY的外商带着翻译走进她的店铺,表示要采购一批款式新潮的袜子。RIJAY自称来自毛里坦尼亚,是“沙博”公司负责人。

  “老外挺有诚意,对袜子的行情也很了解。”赵女士说,RIJAY带着翻译先后多次来到店中,并最终订购了价值24.6万元的货品,当场支付了500元定金,约定收货后2个月内付清货款。

  随后,赵女士的丈夫于去年7月10日至8月23日之间,分3次将货物送至义乌港,并由外商的翻译确认签收。“几次签货时,翻译都表现的很诚恳,并很快有一笔2万元的货款打进来。”不久,与赵女士夫妇保持联系的翻译又替RIJAY下了一笔价值24.1万元的订单,同样只预付了500元定金。

  眼看着收款时间一天天到来,可RIJAY却失去了联系。去年11月6日,赵女士向义乌警方报案后才得知,RIJAY已于去年7月24日出境。

  据了解,义乌警方于去年4月接到市场商户填报的信息后,立即对位于赵宅二区的“沙博”公司展开调查。据了解,“沙博”公司开设于去年3月,负责人为毛里坦尼亚籍商人RIJAY和WEDOUD,两人均为去年4月首次入境。

  义乌警方利剑止损250余万元

  该公司成立后,两名外商开始在义乌市场上疯狂下单,主要采购饰品、厨具等,下单时承诺付款期为7天到3个月,货物主要运往阿尔及利亚、努瓦克肖特等地,但每一笔订单均存在“只付了定金却见不到尾款”的情况。

  为此,义乌警方于去年5月19日、9月13日连续发布关于“沙博”公司的预警信息,提醒市场商户与“沙博”公司谨慎合作。第二条预警信息发布后,与“沙博”公司合作的商户纷纷取消订单,一时间义乌市场上没有商户愿意与“沙博”继续合作。随后,该公司负责人WEDOUD被迫入境并找到义乌警方,表示由于个人原因未能及时支付18名市场商户150多万元货款。

  然而,待先前的货款支付差不多后,WEDOUD再次从10多名市场商户手中骗走价值100多万元的货品,并于去年11月17日出境,他雇用的4名翻译也先后离职,并表示联系不到两名外商。“去年5月到8月,每天都有商户来公司讨债,老外经常用货物被海关卡住,一时半会儿处理不掉来推托,累计订货超过300万元。”曾任WEDOUD翻译的小马说。

  多次发布预警信息后,义乌警方对“沙博”公司持续跟进调查,得知有一个货柜刚刚出境,主要以日用百货和五金为主,价值超过60万元。经过义乌警方的不懈努力,3月11日,货柜被成功追回,其中涉及8名商户的货品。

  截至目前,与“沙博”公司存在合作的商户已全部取消订单,义乌警方为商户累计止损达250余万元。

标签: 外商;义乌;警方;市场商户;商户;义乌警方;合作;预警信息;货柜;货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