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龙山镇:“酷玩小镇”的“无讼村” 是怎样炼成的
2018-03-21 10:47:14 来源: 金华日报 倪国栋

  “平安永康,共建共治共享。”在平安永康建设中,有你有我有他的身影,在各自岗位上、生活中,心连心、手牵手,共同托举起平安永康梦,为实现“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建功立业。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建设平安永康、打造优雅城市”栏目,走近平安永康建设,走近平安永康建设者,讲述平安永康建设的故事,讲述平安永康建设如何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进平安永康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 倪国栋

  城镇快速发展之际,人口、资金涌入,“摩擦”数量也“水涨船高”。如果说有地方发展越来越快,但诉讼越来越少,未免有些不可思议。

  永康市龙山镇就是这样的地方。桥下一村是龙山镇人民政府驻地,商铺、人口集聚,单从治安管理角度看,情势堪称复杂。正是这里,近几年没有发生一起讼案,还被农行评定为五星级信用村。而类似的“无讼村”,近年在“酷玩小镇”——龙山镇相继出现。讼案矛盾是如何在这里被“化为无形”的呢?

  起源

  法律人“走出去”的担当

  法律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已成为平安永康建设的一大亮点和助力。

  在龙山镇,龙山法庭围绕发展大局主动“走出去”,以“大服务”促“大调解”——辖区的每个村都有法庭干警对应联络;在相关村设立法庭指导工作室,定期定时为辖区进行调解纠纷指导;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建立起法庭信息网及预警机制。

  “把社会矛盾扑灭在第一现场,调解人很关键。”龙山法庭庭长潘文接说。龙山法庭因地制宜建起调解人才库,培养地方调解骨干,以骨干帮扶其他调解组织成员为模式,不断增强民间调解人员的调解能力,加强各村调解力量。

  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17年,龙山法庭辖区年收案量从800余件降至360余件,庭前调解率达80%,当庭宣判率达90.66%。

  实践

  纠纷裂痕是这样调解“自愈”的

  在镇党委政府主持下,龙山镇一个以法庭、司法所等为主要成员的大调解中心成立,其功能主要有指导、培训,以及直接调解辖区纠纷。

  实践中,共建模式不断外延,和谐的血液从动脉流向全身,带动村级组织“自愈细胞”复苏运作。

  “我们想方设法让矛盾在村里就得到化解。”龙山镇桥下一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哲表示,该村积极邀请相关部门送法下乡,在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着重引导村民树立“诉讼有风险、起诉需谨慎”观念,倡导用“调解”这一符合村情的方式解决问题。

  桥下一村专门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以“党建”助推“无讼”平安工作开展。该村将全村划分为四大网格,从村干部到党员、村民代表层层认领“包管”,确保矛盾纠纷前置性化解。

  丰富

  让“无讼”成为习惯,社会和谐促发展

  “被告人母亲,请你确认一下,视频里是你儿子吗?”

  “是我儿子。”被告母亲回答。

  今年2月7日,一场特殊的调解在龙山法庭调解室进行。这是永康法院龙山法庭首次借助微信进行的案件矛盾纠纷调解。不到20分钟,这起欠款纠纷得以顺利调解,原告当场收回了7000元欠款。

  通过微信开展调解,是永康法院龙山法庭深入开展“无讼”工作的一项创新。

  当前,龙山镇以综治中心为平台,联合公检法等有关部门成立调解中心,采用联合调解、邀请调解等方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龙山镇还构建起一张“网络”,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逐步固化网格,实现“基层治理信息平台”“浙江省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与“网格化管理”融合,协调处理网格上报的各类信息,做到一网联动、限时办结。

  龙山镇整合基层调解资源,构建镇多元化解工作格局,积极引导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以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不断推进“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整治、“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郡县治则天下安”,“酷玩小镇”在和谐社会环境中走出了一条有声有色的发展道路,2017年,龙山镇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税收、规上企业总产值等均实现同比增长。

  下一步,永康市将在龙山镇“无讼村”创建试点基础上,在全市深入开展无案无讼无访的“三无”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标签: 永康;调解;平安;龙山镇;平安永康;龙山;法庭;网格;记者;矛盾纠纷调解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