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企业主用双向选择化解招工难 招收质量明显上升
2018-03-12 09:02:57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海滨

  连日来,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在网上发酵,可是,记者在对义乌多家企业采访后发现,不少企业主认为“招工并不难”。在求职者选择企业的同时,企业也在选择员工,正是这种双向选择,让这些企业招到了理想员工,虽然招收人数有所下降,但质量明显上升。

  门庭冷落的背后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荷叶塘工业区,这里临近义乌城区,一直是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地方之一。在义乌科美家用电器公司,记者看到大门口摆着一块醒目的招工广告牌,却没有一个前来找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同一条路上有多家企业,一路看过去,门口也都只有招工广告牌,却没有以前那样成群的求职者。

  招工还是这么难?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科美公司的负责人陈经理。

  “其实现在招工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难,我们昨天一天就试了100多人,最后只留下11人。”陈经理说,这主要是因为公司采用双向选择的缘故,虽然招进来的人不多,但都得用。

  以前,该企业招工就像抢人一样,不管三七二十一,招进来再说。其结果是不但造成了招工紧张的局面,还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损失。有一次,为了赶订单,招进来一批人,做出来的大多是次品,根本没法装箱。今年招工时,公司就定下了双向选择的标准,要让他们先试工。以最简单的普工为例,先让他们到流水线上试工,那些喜欢一边找人聊天、一边干活的人,还有短时间学不会工艺流程的人就不留下来。试工后,再正式招收,然后集中培训上岗。

  说起企业选择员工的问题,在上溪工业园区办玩具企业的吴经理深有感触。他办了十几年的企业,接触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最早的时候,员工只要工资高一点,累活、重活、脏活都不在话下。后来,90后成了员工的主流,变化很大,他们要求每个星期都要有休息时间,还要享受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从那以后,招工变难了。虽然工资更高,福利更多,可到了赶订单的关键时刻,还是会掉链子。

  去年下半年,在企业群里看到双向选择的方法后,吴经理就去取经。今年招工时,他也制定了相应标准,不再来者不拒,而是宁缺勿滥。效果很不错,虽然招工人数不及往年,但素质明显提高,培训上岗等都做得比较好。

  双向选择增加“恋爱”的透明度和成功率

  以前,很多企业都习惯于被动选择,没有把选择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往往都是企业主开着车子到劳务市场转一转,带回来一批人,能招到好员工就是运气。实在不行,就开着车再到劳务市场转一转,再带回来一批人……

  陈经理说,这是义乌不少企业存在的问题,这些企业主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没学过什么企业管理,企业做大后就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去年公司做大后,他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在招收驾驶员的时候就尝试自己来面试。

  “当时,由于滴滴等分流的缘故,驾驶员紧缺,尤其是熟悉义乌城区道路的驾驶员。招聘公告发出后,应聘者不少。我坐在副驾驶座上,跟着驾驶员去城区转。”陈经理说,“转了一圈后,通过聊天和观察,我就对该驾驶员的技术和习惯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再通过比较,很快就招好了几个满意的驾驶员。”

  通过那次驾驶员招聘,陈经理发现,招工并不是传说的那么难,关键是求职者没有碰到他所希望的企业,而企业也没有遇见它想要的人。一句话,双方资源未能有效对接。所以,今年招工时,他就针对求职者的要求,结合公司要求,推出了双向选择的标准。

标签: 招工;双向选择;义乌;求职者;驾驶员;员工;经理;企业主;企业招工;选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