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婺城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已发展家庭农场470家
2018-03-09 09:26:22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戴建东 通讯员 马晓芬 童未名

  昨日,笔者在婺城区薛丽萍家庭农场看到,负责人鄢继琼正忙着给耕地施肥、覆盖地膜,为3月播种辣椒苗做好准备。

  鄢继琼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年前她就投入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中。在家庭农场蓬勃发展的背后,鄢继琼深切感受到,家庭农场普遍存在缺乏长期规划、经营能力偏差、品牌建设滞后、运营模式单一等问题,土地性质限制、短期性土地流转也让一些人不敢放手大干。她在春节前的省人代会上建议,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积极搭建家庭农场农产品营销推介平台。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稳定土地流转经营期限。

  受益于家庭农场的推广,2013年与家庭农场结缘,鄢继琼打开了农业发展的广阔天地。鄢继琼介绍,50亩辣椒旺期每天能收1000多公斤,那段时间连续打包忙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心里却乐开了花。在鄢继琼的带动下,5年间白龙桥镇董村70%的农户种辣椒都盖起了塑料薄膜大棚,最多的有20多亩,最少的也有5亩。如今,董村家家户户种植辣椒,成了名副其实的“辣椒村”。辣椒上市季节,每天从董村运出的辣椒就有7000多公斤,仅此项就可为农民增加人均收入800元以上,辐射带动全村辣椒种植的发展。

  “现在,单体大棚已经落后,连栋大棚成为趋势。我正准备把在上邵村、下邵村的基地搬迁回董村,形成整体发展钢架连栋大棚。”虽然,家庭农场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小,但是对于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鄢继琼依然充满信心。“今后,我们还是坚持发展一村一品,适当与农旅结合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自2008年12月注册首家家庭农场,婺城区的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今已经发展到470家,其中认定为示范性的家庭农场为52家。


标签: 家庭农场;辣椒;大棚;发展;地膜;施肥;塑料薄膜大棚;土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