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采集“千村档案” 构建古村数据库 保存乡村记忆
2018-03-01 09:53:38 来源: 金华日报 倪远山

  一本照片档案册、三本图文档案集、519页电子文档。近日,散落在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社区的“乡村记忆”,正输入东阳“千村档案”数据管理系统。去年起,东阳市档案局正式启动“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构建古村数据库将乡村“活态文化”传承发扬。目前,首批25个村庄的文字材料、图片资料收集和补充建档工作已基本完成。

  25个村庄有了“电子数据库”

  “建立数据库,目的是为了完整记录、保存历史文化村落的基本信息和历史面貌,保护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现在,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就能从‘千村档案’的数据管理系统中查到相关村庄的所有信息。”东阳市档案局局长程国伟介绍。

  东阳列入浙江省“千村档案”建设工作的第一批实施对象共25个,包括蔡宅、李宅、下安恬村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原计划用2~3年时间推进实体建档和档案数据库建立工作,结果一年时间就已全部完成。

  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25个历史文化村建档存史,保存各类村落的多样性原生态信息,建构“一村一档”、丰富完整的“千村档案”数据库。同时,推进村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档案记录历史、服务现实的作用,让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利用,彰显东阳美丽乡村建设的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建立了数据库,也能更好地管理村级档案。”程国伟说,促进东阳将文化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东阳以“一村一档”的形式,对村落的历史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和归档,建构包含文字、图片、声像在内的“千村档案”数据库。

  从去年年初开始,相关人员对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整合档案馆、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会组织及个人等各方面形成的反映村落历史文化的原始基础材料。对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进行补充建档,打造“乡村记忆馆”“乡土资料馆”“村史馆”等村落历史文化传承场所。

  图文并茂的鲜活档案

  李宅社区的照片档案册有厚厚的200多页,里面收录了李宅社区中的各个历史古建和乡愁地标。每张照片都量身定做,标明了题名、图片号、底片号、参见号、拍摄时间、拍摄者和文字说明等八要素。

  档案中的文字资料,则分为基本信息、村里环境、村落建设、历史要素、民俗文化、文献资料、人物事件和基础资料保护与发展等八方面,从老街、老店到学校、医院,事无巨细地记录了李宅社区的全貌。“10多年前,档案局曾为东阳九成以上的行政村建立档案,但很可惜后来遗失了。”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电子档案则没有了这样的烦恼,保存村子“乡村记忆”。

标签: 电子数据库;档案;东阳;村落;历史文化;档案局;数据库;东阳市;乡村;数据管理系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