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武义梁家山:一个小山村的旅游蝶变 山沟沟变香饽饽
2018-03-01 09:43:09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徐海波

  梁家山村,坐落于武义县柳城畲族镇海拔600多米的鹤仙山半山腰。这个曾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小山村,通过发展旅游走上一条蝶变之路,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仅春节前后便吸引来近万名游客。如今,这里的各项旅游设施在持续完善中,山野美景、精品民宿令人期待。

  走进梁家山村,只见整个村庄呈扇形,东西走向,建筑风格基本为浙南泥房,巧妙地散落在半山腰上,周边是大片梯田。曾经,这里的村民们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多种植茶叶、板栗、油茶等。因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加上交通不便,虽然村中人口有400余人,但在村内生活的不足百人,大多已搬迁到镇区生活。“梁家山、梁家山,七条横路八个弯;石臼麦磨放大间,有囡莫嫁梁家山,吃碗点心不喜欢。”这是流传在民间的一句顺口溜,也是梁家山村曾经的真实写照。

  2015年,梁家山村迎来了实现蝶变的机遇。在武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柳城畲族镇与浙江宏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梁家山精品民宿开发项目,总投资2亿元。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这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但也曾有人对此心存疑虑,这样的发展是否会令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当开发商租用了大部分村民闲置的房屋,流转了抛荒的土地,消化了大部分村内剩余劳动力,实现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们不仅心中的疑虑打消了,还尝到了甜头。村委会的老房子变成了游客中心,村民曾子生家的老屋变成了生产“宣平豆腐”的豆腐坊。村中大力支持民宿开发的老支书说:“瞧,我们家那栋破房子都变成了高端民宿,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高大上’。大家都说‘山沟沟’也能变成‘香饽饽’咧。”

  通过两年多的建设,梁家山从头到脚完全变了个样。山脚下建起了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木栈道沿着小溪坑一直修到了村口;村内建起了多栋精品民宿、儿童游乐场、观光索桥、水碓房、烧烤场、休闲餐厅、景观公厕等配套设施。一时间,原本宁静的小山村成了“网红”,名声在外,不仅吸引了武义周边县市的不少游客,还吸引了安徽、上海、杭州等一批省内外的游客,甚至连四邻八乡的村民都要过来看一看、瞧一瞧。这个春节前后,来梁家山旅游的游客就有近万人。

  村庄变美了,来旅游的人变多了,油茶、板栗、茶叶等农副产品销路不愁了,连萝卜、青菜都能卖个好价钱,村民们的脸上难掩幸福感与自豪感。梁家山村的蝶变,不仅改变了村庄面貌,更改变了土生土长的梁家山人。想必那句顺口溜也该改改了。

标签: 村民;柳城畲族镇;半山腰;山村;精品;游客中心;油茶;旅游;旅游设施;武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