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当好禁燃“守卫兵” 金义168个网格做到“零燃放”
2018-02-28 08:52:59 来源: 金华日报 唐宇昕 孙梦婷

  正月初一,金义都市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金慎起了个大早,清晨5时30分就来到傅村镇政府门口。这天她轮值,首站是傅村镇锦春花园小区。

  “出发时天还没亮,黑灯瞎火的,转了几圈,只闻鸡叫声,未闻鞭炮声。”当天,金慎和同事以及傅村镇干部在4个小区轮流转。

  今年,新区迎来第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除夕夜后,新区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放弃休息时间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在一线巡查,打响了春节禁燃攻坚战,金义都市新区做到了全域“零燃放”。

  168个网格“不打烊”

  对于40岁的孝顺镇居民林阳来说,今年是她过得最安静的一个春节,没有了吵人的鞭炮声,她几乎每天都能一觉睡到自然醒。

  然而,为了确保“零燃放”,新区干部这个年过得不轻松。大家分头走村入户、走街串巷,通宵达旦,当好禁燃“守卫兵”。

  为确保禁燃工作取得成效,新区成立了禁燃工作行动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分管领导赴一线督导,新区其他班子领导、“两镇一办”及各局办主要负责人分片包干联系各网点。

  推动禁燃,制度加持。新区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机关干部分为3个小组,由“两镇一办”统一分配值守区域,全员定点值守。镇(办)分为168个网格,明确每一村、每一片、每一企、每一小区都有责任领导、责任人。

  2月15日是除夕夜,新区机关安排提前集体吃年夜饭。当日下午4时30分,干部们继续奔赴一线岗位,与乡镇干部巡逻劝导、严防死守不放松。

  春节7天假期,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叶斯钧为禁燃多上一分心、多走几步路,是局里最活跃也是现身频率最高的“大管家”。有时他在群里提早@同事“今天你值班”,有时为同事的敬业精神点赞……同事评价他:每个重要时间节点他都在,不是他值班也操心局里同事的禁燃轮值事宜。

  新区还专门制定下发禁燃工作考核办法,禁燃办、纪工委分赴乡镇开展一线督查。

  多样宣传“入人心”

  傅村镇、孝顺镇的许多村与义乌相邻,在隔壁热闹的鞭炮声中,傅村镇、孝顺镇显得宁静祥和,无一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金慎在傅村镇轮值时感受颇深:“镇的东面就是义乌,那边不是禁燃区,时不时会传来烟花爆竹声,傅村居民很守规矩,不容易。”

  宣传到位,是禁燃工作的第一步。新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利用道情、说唱、腰鼓巡演等多种演出方式,将禁燃宣传与送春联下乡等活动相结合,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宣传,使群众主动融入禁燃。

  如今,“禁燃令”已深入新区的各个角落。截至目前,新区共发动6000余人次投入禁燃工作,已对新区范围内的150个行政村、3000多家企业、59个居住小区进行多轮走访宣传;发放禁燃倡议书、宣传年画11万份;层层签订禁燃责任书5000余份,与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2万余份;悬挂横幅700余条,设立固定标识标牌4100余块。

  在新区各个公墓,今年春节也未闻烟火味,但嗅菊花香。新区“两镇一办”购买8万余盆鲜花投放于各大公墓、各行政村,免费提供给上坟祭祖的村民使用,暖心举措受到群众点赞。

  记者注意到,虽然烟花爆竹没有了,但新区的年味并未减少。各地"村晚"轮番上演,文化礼堂活动精彩纷呈,告别燃放烟花爆竹的旧年俗,迎来文化新风尚。

标签: 网格;新区;不打烊;宣传;村镇;烟花爆竹;同事;孝顺镇;春节;都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