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国赛一等奖 永康职技校胡剑荣膺“全国最美中职生”
2018-02-09 10:05: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王健 程欣荣

  几天前,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永康职技校的胡剑同学获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这也是该校学生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据悉,三年来,永康职技校三次囊括了这项荣誉的金华市唯一名额。该校的施彦登和华杜刚分别被评为2016年度、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  

  农家子弟有巧手   

  胡剑,1999年12月出生于永康的一个小村庄塔石村。父母在厂里上班,爷爷奶奶在家务农。小时候的他很喜欢做手工,买来的玩具经常被他拆开、拼接、组装,对机械类的玩具更是有着浓厚兴趣。这个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就会有十二分的耐心与专心,可惜的是,他接触电脑游戏太早,沉迷其中,导致中考失利。   

  考进永康职技校以后,这个聪明的孩子反省了自己在初中的学习情况,开始发奋努力。同时,他也在这里找回了儿时做手工的愉悦感,对机械制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专注其中而忘记时间。这也让他的专业成绩经常在班上名列前茅。 

  永康职技校是浙江省非遗教学传承基地(锡雕),对机械类专业感兴趣的胡剑加入了锡雕社团。在社团里,他高超的动手能力让他很快掌握了锡雕基本技能,遥遥领先于其他同学。他觉得,经过剪裁、焊接等一系列工序,将平面的锡板制作成立体的锡壶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与小时候做手工一样,锡雕技艺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把成为锡雕文化传承人当作自己的职业理想之一。 

  滑板少年爱编程   

  其实,在胡剑的心里,一直都有一个想了好久的愿望,那就是学计算机编程。进了数控班,Auto CAD的课程让他眼前豁然开朗。他如获至宝,拼命学,自此,他的这门课考试成绩每次都是全班第一名。  

  班主任老师看到他动手能力这么强,又挺聪敏,话不多,却爱做事情,就推荐他进入钳工车间,学习工业产品设计。这个项目需要电脑操作,将平面的草图制作成三维模型,这些都是他感兴趣的。上课时间觉得没学够,课余时间他也经常在车间主动要求训练,达到了忘我的境界。这样学习的结果,成绩自然提升很快。2016年,他第一次参加技能比赛就拿下了金华市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在浙江省选拔赛上,在另一位和他一起参赛的选手失利的情况下,他及时调整心态,发挥出平时训练的状态,以一种超乎年龄的专注与执着进行一丝不苟的操作,最终荣获浙江省一等奖。  

  胡剑喜欢滑板运动,无师自通,滑得很溜,曾获得浙江省滑板比赛一等奖。为了学好钳工技术,他有段时间暂时放下热爱的滑板运动,向本校两次斩获全国一等奖的施彦登学长学习,刻苦练技术,目标也是拿下全国一等奖。“我明白,只有舍,才有得。”“老师给我定的目标是保二争一,但我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只是也做好了拿银牌的准备。”说这话的时候,胡剑显得有些少年老成。  

  自我加压夺金牌   

  胡剑长相斯文,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训练和比赛状态:“我不管遇到什么事,心情都不会有太大的起伏,很淡定。”这种淡定使他平时的学习与训练更多了一份专注,让他在大赛中能够沉稳应对。  

  “国赛那天,我们在赛场外面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学生在里面比赛,校长问我,哪个是你带的学生,我说你看,坐得最笔直的那个就是。在比赛的时候,他非常专注。”指导老师马林一说起胡剑这个学生,颇有自豪感。  

  胡剑喜欢计算机,一切与计算机有关的操作都学得津津有味,比如在班上学的平面设计、CAD,成绩都非常拔尖。他还自学了视频音频剪辑,这些也都为他夺金奠定了基础。  

  在2017年6月的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这个瘦削的小伙子接过组委会颁发的工业产品设计项目全国一等奖的奖杯与证书时,禁不住热泪盈眶。这也是浙江省该项目的第一个全国一等奖。他知道,奖杯的背后,是那份沉甸甸的执着、奋斗与坚守,是那份传承工匠精神的自信。  

  今年代表浙江省队拿下一个国赛项目的金牌后,胡剑越战越勇,他已经定好了新目标,自我加压,明年换项目再战,现在,他的新项目是零部件测绘。他告诉记者,虽然是新项目,但他觉得自己有基础,就不怕。他将和一个同学组队,自己负责三维建模的工作,同学负责二维建模。“这么有挑战的事情,我很期待,今年参加该项目的国赛!”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学校刚放假,他打算开始自学,到网上先找一找学习资料。“只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不会比别人差,甚至会做得更好。”这个自信的小伙子说,他期待在国赛上一展身手。对更远的未来,他说,自己无论如何都希望从事使用电脑来做的有创意的工作,比如设计工作,“恰好,这种工作正是永康特别需要的”。    


标签: 浙江省;永康;一等奖;技校;滑板;学习;金华市;训练;执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