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中国发射首颗教育共享卫星 武义壶山小学和两学生刻上“少年星”
2018-02-03 09:51: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健

  2月2日15时32分,搭载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一箭七星之一的立方体纳卫星“少年星”不但承载着全国10万中小学生的创意和梦想,而且上面刻着32所参与研制学校的校名及参与研制学生的名字。浙江唯一刻名的学校是武义壶山小学,该校在卫星上刻名的两名学生分别是王学丰和俞辰柯。

  据了解,这颗卫星的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并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完成在轨测试后,“少年星一号”将面向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开放卫星通信资源。“少年星一号”是首个组织中国青少年广泛创意、动手设计、参与制作卫星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吸引了全国1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卫星功能的创意设计。

  去年1月,武义壶山小学成功入围“少年太空创客特训营”。该校俞辰柯、王学丰两位同学远赴中国航天第四城——海南省文昌市参加“少年太空创客特训营”,参与“少年星”的原型研制。这颗由小学生共同创意、设计并动手组装的立方体卫星通过航天专家的验收改良成为正星,又进行抗振、耐热等复杂的实验测试。俞辰柯、王学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小学生,因直接参与少年星原型星的设计和现场组装,荣获“中国少年星造星金奖”,他们的名字都镌刻在“少年星”上,为航天增添了金华元素。


标签: 少年;卫星;创意;武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小学生的;设计;运载火箭;王学;校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