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2018年春运今日启动 金华市预计发送1865万人次
两个原因导致客运量同比下降17%
2018-02-01 10:05:1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振荣 李俏红 通讯员 曹川 张斌

  2018年春运今日启动,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预计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客运量1865万人次。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已投入营运客车8934辆、210763个客位,以满足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及周转需要。

  2018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客运量预计同比下降17%;其中公路客运下降20%,接近1618万人次,铁路客运上升10%,可达241万人次,民航将持平。

  管理部门分析,道路旅客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铁路运能再次提升。一张以金华为出发点连接国内大部分省会城市及沿线中小城市的高铁直通网,已辐射和覆盖近半个中国。金华、义乌、永康、武义的大部分中长途客运均可通过铁路进行分流,我市各高铁站也不存在中转问题,道路客运运输压力得到较大缓解。二是客流叠加效应减弱。今年春运较去年推迟半个月,学生流、民工流和探亲放假流的叠加效应有所缓解,节前高峰持续近两周时间,节后从农历正月初六起民工返城流、学生返校流、旅游探亲流逐渐进入节后高峰,正月十五过后仍会有个客运小高峰。我市节前客流主要以省外的江西、安徽、云南、贵州、四川等方向农民工客流和省内杭州、宁波、温州地区以及县境内返乡过节的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主要以探亲访友、学生返校和赴浙打工的农民工为主,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宁波、温州等方向,但由于高铁开通后的快速运送,加之道路客运车辆的运力充足,不太会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

  今年全市公路运输部门可投入营运客车8934辆、210763个客位,营运车辆数、座位数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能够满足我市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及周转需要。金华铁路2018年春运运能达到323对/日(金华站74.5对/日、金华南站46对/日、义乌站148对/日、永康南站31对/日、兰溪站1对/日、武义北站22.5对/日),计划加开88.5对/日。

  根据往年情况,春运期间我市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有阶段性寒冷、冰冻和降雪天气,且受气流输入和地理结构影响,易出现雾霾天气,不利公路交通、航空的正常运行。目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制定春运运输方案,要求运输企业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经商人员、求学人员等重点人群提前开展市场调查,配备充足的机动运力。同时做好机动运力安排,随时快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各地公路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公路养护管理,加强对易结冰、易积水等存在安全隐患路段重点检查。公安交警、高速交警、运管、路政也将进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人货混载、超载、超速、违法带客等违法行为。


标签: 春运;道路旅客;金华;交通运输部门;营运客车;客位;客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