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生产有求必应 武义低收入农户迎来“暖冬”
2018-01-29 10:24:2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通讯员 廖雪芬

  “现在不仅两个女儿的学费有了着落,还种了5亩茶叶,来年就有收成喽。”老田擦了擦家中堆放的茶机农具,喜盼来年增收。

  老田是武义县俞源乡九龙山村人,家中两个女儿都在上大学,夫妻俩平时在附近厂里上班,生活比较拮据。上月,他成为该村首批武义农商行“增收贷”的受益者,从俞源分理处获贷5万元。“贷款的钱用在茶叶和女儿学费上,茶叶每亩估计能收成2000元,加上打工挣的钱,家里用钱压力小了许多。”老田告诉记者。

  武义农商行业务部门负责人陈斌介绍,发放给老田的是低收入农户政策性增收贷款,获贷对象是武义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的在册低收入农户。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增收贷”每1万元每月只需还利息36元,相较于普通贷款利息少了将近一半。而且,此类贷款在贷款金额5万元以下的,还享受信贷贴息。加上信贷贴息,农户每万元单月利息在11元左右。

  “这些钱主要用于低收入农户种植业、养殖业、来料加工业、休闲旅游业等生产经营项目,促进增收早日脱贫。同时也可用于下山移民建房,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助学贷款。”陈斌说,贷款期限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生产经营项目周期和综合还贷能力等灵活确定,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按照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方式发放贷款,方便低收入农户借用与归还。

  在俞源乡下杨一村一户村民家中,老杨正在照顾身体有恙的妻子。“前些年她生了一场重病,医疗费花去10多万元,家中积蓄没了,还欠下几万元的债。”老杨说,家庭陷入困境,他从武义农商行支农联络员那里得知有“增收贷”,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申请。“没想到银行工作人员很热心,5万元贷款下来后,我承包了10多亩山地用来种茶叶和橘子,现在茶叶苗跟果苗长势好,预计成林后可以增收2万元,家里负担就会轻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武义农商行印发低收入农户政策性增收贷款《实施细则》,确立各网点要按照“增收贷”一户不漏、有求必应、信用放款原则,倾力帮助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自主创业,逐步实现增收。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全县600多名低收入农户发放3000余万元贷款,让武义低收入农户过上“暖冬”。


标签: 低收入农户;增收;茶叶;武义;贷款;商行;收成;贷款期限;生产经营;武义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