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山林成景区 鹅场变民宿 武义山村深挖生态资源旅游闹猛
2018-01-18 09:58: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清晨7时多,家住武义县泉溪镇东干村的赖林波在村口坐上接送车,穿梭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两边是翠绿的万亩竹海,半小时后抵达了他从小玩到大的地方——海拔800多米的千丈岩。曾经贫穷无人知晓的千丈岩,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风景区,每天游人如织。

  12年前,赖林波所在的董源坑村因下山脱贫整村搬迁到山下居住,但他总念着家乡的好,每到节假日就回来看看。3年前,得知家乡开发成景区,有很多岗位需要人手,他果断放弃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来应聘。

  除了赖林波,村里还有十几个人在景区上班,当售票员、保安、保洁员,滑雪场教练等。他们每个月领着三四千元的工资,还把家里抛荒的山、田、竹园和闲置的房子出租给旅游公司,每年有不少分红。就拿赖林波来说,每年光分红就有近1万元。

  “千丈岩开发旅游后,山里原先不起眼的资源身价倍增,每亩山地租金涨到了800元。”泉溪镇董源坑村党支部书记赖大平告诉记者。

  这几年来,千丈岩利用原生态的自然山水和浓郁的知青文化,吸引了金华各县市乃至杭州、上海、安徽等地的游客,人数连年翻番。“去年一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千丈岩景区负责人韩洪平说,这大大带动了周边乡村游发展和农产品促销。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武义各地因地制宜,牢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武义县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武义曾经乱糟糟的山区,现在变成了最闹猛的风景区。武义已有415个自然村50610人实现下山脱贫,从源头上杜绝了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2%,生态环境不断趋好。梁家山、软朝等十几个由下山脱贫老村改造而成的旅游特色民宿,已在山区“遍地开花”。仅乡村游客2017年就超过200万人次。

  在武义县大田乡大公山村熟溪上游的最美河段湿地上,隐藏着一家民宿。每间房临溪傍山而建,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而在三年前,这里遍地是养鹅场,臭气熏天,村民们进出都要捂着鼻子,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鹅粪。

  来过民宿的游客都感叹,这里真是休闲好去处,睡醒了,还可以沿着清澈的熟溪走走,找辆轻便的自行车在绿道上骑骑。

  原始山林和古朴乡村,也成了炙手可热的生态旅游资源。曾经即将要消失的武义最高村——海拔960米的新宅镇安凤村,距离武义县城1个多小时的车程,但这一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上山游玩。这几年村里建起居家养老中心,创建魅力乡村精品村,文化礼堂也即将竣工。

  好山好水好地方,武义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环境更美了,收入更高了,生活更好了。


标签: 武义县;泉溪镇;生态环境;旅游风景区;脱贫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