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 聚力绿色发展” 武义扩大护林员队伍
2018-01-18 09:17: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刘小娟 通讯员 舒清海

  “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的职责:对管护范围内的森林资源和设施进行日常巡护,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并制止滥伐林木、侵占林地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1月16日,武义县对扩编的180名专职护林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是该县“守住绿水青山,聚力绿色发展”工作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武义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的总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资源永续、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76.92万亩,森林面积173.7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473.93万立方米,其中生态公益林84.1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87%。境内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壶山省级森林公园、熟溪省级湿地公园、车门市级森林公园和10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

  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推进武义“绿色崛起”,建设“两美”武义,该县采用“县级确定岗位,乡镇聘用考核”的模式,于2016年11月组建了150人的专职护林员队伍,并落实护林员巡山护林责任,护林员统一配备“林业E通”手机,可随时向林业部门报告森林灾情信息等。2017年,该县有6名专职护林员因经常脱岗离岗、护林不力、责任区发生毁林事件不知情或知情隐瞒不报而被辞退处理。为了更好地保护全县森林资源,武义县最近增加了20%的护林员名额,将专职护林员队伍扩充到180人。


标签: 护林员;生态公益林;绿水青山;武义县;森林资源;森林公园;森林防火条例;动物保护法;法律法规;滥伐林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