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里实现大服务 兰溪活跃着一支全科网格员队伍
2018-01-10 09:07:2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项柔刚

Fixed Dimensions

Images with fixed dimensions
images/35x35/1.jpg

  近日,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村民诸葛春生家的房子得到维修加固,安全隐患得以消除。这多亏了该村网格长诸葛坤亨、专职网格员诸葛国余的及时帮忙。

  诸葛春生家房子因年久失修,柱子发生整体下沉,引起一侧墙体倾倒。去年12月17日,诸葛春生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该村专职网格员诸葛国余,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当天,诸葛国余将现场情况和拍下的照片上报给网格长诸葛坤亨。经实地了解后,诸葛坤亨联系村里的古建维修队,帮助诸葛春生维修加固了房子。

  像这样的事,自去年5月担任专职网格员以来,诸葛国余还遇到不少。“虽然事不大,但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来不得半点马虎。”诸葛国余说,平时,他都会在村里巡访民情,将发现的村民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反映的各种矛盾进行化解处理,并及时通过信息化渠道上报,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去年以来,兰溪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将全市357个村(社区)调整划分为774个网格,配备了774名网格长、774名专职网格员和1777名兼职网格员。

  据悉,按照“一格多员”“一人多用”原则,全科网格员实行定人定责定岗管理,以“多元合一”模式协助乡镇(街道)开展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真正成了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群众需要什么,全科网格员就做什么。“帮群众调解矛盾、办事跑腿、宣传防范知识等,甚至帮村民清理马蜂窝、寻找走失亲人等,这些看似杂、小的事,网格员们都热心帮忙。”兰溪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全科网格员主动入户、入企,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倾听民意,以问题为导向,协调解决群众困难,使小网格里实现了大服务,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网格;维修加固;兰溪市;房子;春生;村民;安全隐患;科网格员;诸葛村;诸葛镇
编辑: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