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织里镇 赶超发展迎巨变 “全国样本”传佳话
2019-02-20 10:39:56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这一年,织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特别是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口碑,项目招引、经济发展始终走在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这一年,织里省级小城市培育取得历史性突破,综合考核获评第一名,成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标杆和样板。同时,第三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成为我市首个、我省当年唯一一个城镇综合领域的标准化试点,为织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这一年,织里启动了精细化管理工作,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全镇百姓的赞誉。

  这一年,织里成为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唯一镇级典型被宣传报道,“织里样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今日的织里,焕然一新。

  高效:项目建设掷地有声

  一组数据印证了织里在过去一

  年的了不起。 2018年,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7亿元、财政收入17.89亿元,相当于普通地区一个县的总量。

  在织里谋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道路上,项目建设是不可或缺的引擎。 2018年,该镇签约项目19个,新认定市定大好高项目10个,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6个。年初排定的20个重点工业项目, 14个已全面开工,累计已完成投资15.8亿元。东尼二期经过一年的建设已经结顶,开始内部装修;龙鹰光电、永昌电机等项目也拔地而起,塔吊林立的现象在织里尤为明显。与此同时,智汇织里的气场也愈发强劲,该镇新认定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团队3个,领军型团队2个,“国千” 2人,“省千” 2人。

  事实上,数据是亮点,数据背后也是亮点纷呈。 2018年以来,该镇围绕项目建设,国土分局、经发办、城建办等部门甘当“店小二”,用心用情脚踏实地服务。在万邦德项目上,当地干部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对下政策处理,奋战一线保障大项目如期推进。通过前期积极对接沟通,全程跟踪服务,该项目得到顺利推进,也使得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仪式在万邦德项目现场举行。“一件件事情的完成,我们没有奇迹,只有足迹,这足迹就是织里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该镇负责人说。

  远见:童装产业奔向未来

  过去一年,正在打造“中国国际童装之都”的织里,致力于童装产业结构由金字塔型不断向圆柱型转变,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我们致力于童装企业‘小升规’ 137家。这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与班子成员和干部日日夜夜走访、无微不至的暖心服务息息相关。”该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还不断深化“低散污”整治,成功将5500户农村片区童装生产加工点清零。

  2018年,该镇科学构建“一城两园三中心五平台”格局,做强童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童装设计中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专业设计公司,为数千家童装企业服务。该镇的电子商务孵化中心成为该镇培育电商平台的摇篮,越来越多的电商人才从这里走出。质检中心全面建成“智慧检测”系统,为织里童装以质取胜的发展之道配上火眼金睛。同时,该镇重点搭建电商众创、人才支撑、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童装大数据的五大平台。织里·中国童装指数发布,进一步提高织里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外,该镇重点实施了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工程”。童装产业园秉承“工匠精神”,全力打造优质童装生产集聚地。童装品牌运营中心进一步优化营销渠道,打造一站式优质童装采购平台。中国童装上市企业总部园加快建设,童装智慧仓储物流园区和中国童装学院也在加快谋划建设。

  品质:城市新颜与众不同

  2018年以来,织里镇重点加快教育、住房、文化、养老等公共资源供给。吴兴区实验小学竣工使用,北大培文学校全面开工建设,文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利济文化公园四期有序施工,吴兴人民医院内部装修……“城市的形态,产业的功能”,这一发展理念在织里这座小城市的蜕变中不断显现。

  在织里,城市的有机生长不仅重“建”,更重“管”。 2018年,织里镇将“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模式延伸到中心镇区的角角落落,全面实现城市道路保洁、车辆管理常态化,城市环境又有了质的变化,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当然,在这场城市环境脱胎换骨的背后,是当地干部群众付出的努力。该镇的城建干部游走在政府、工地和群众之间,为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不懈努力。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交巡警日夜兼程,始终确保路面有序;行政执法队员无论是在挥汗如雨、湿透汗巾的夏季,还是寒风刺骨、扫雪在路的冬季,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街道社区干部同样每天起早摸黑清理着城市的大街小巷。

  融合:乡村振兴实实惠惠

  2018年,织里镇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年,该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覆盖,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经营收入30万元以下的农业村全面消除。

  织里的农业经济加快发展。省市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区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和优质农业大好高项目在该镇越来越多。 16个农业村抱团成立4家经营公司,以购买物业的方式确保稳定收益。

  织里的美丽乡村提标提档。加快形成滨湖一体化中东部乡村带,义皋村国家级美丽宜居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上林、汤溇、曙光3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通过验收,加快伍浦、庙兜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其余9个农业村全部启动扩面提升。

  织里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完成11个行政村1.47万亩渔业养殖尾水生态设施治理,同时深入推进河道清淤、生态护岸建设和美丽河漾建设。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保持稳定合格。

  织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织东“两纵六横”路网格局基本形成,“1+3+N”的城乡大交通格局正在全力构建。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织里镇的干部们把微笑写在脸上,把精力献给村里,把时间留给农民,奋发有为踏实肯干,充分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温暖:民生实事办出温度

  织里是个拥有45万人的大家庭,孩子渴望读好学校,老人渴望亲情慰藉,病人渴望医疗费再优惠点,企业家们也渴望生意再好点。

  正因如此, 2018年,织里镇坚持民生为本,优化整合教育券制度改革,解决新居民子女入学933人;为全镇19689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100%;创新就医实现异地结算,跨省联报264人次,总金额155.9万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实现全覆盖。辽宁、吉林等7个省(自治区)患者就医实现异地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在这一年继续深化“织里·知礼”品牌建设, 128个团体、家庭和个人获评五好知礼人及提名;成立“织里创二代好人基金”,同步发放第一批好人卡,为好人添底气、为社会添正气。

  这一年,织里镇的干部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谋划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用平凡的岗位,把前行之路照得温暖而敞亮。在东西部扶贫工作中,在经发办、童装办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下,织里的企业家与四川省青川县32个乡镇72个村签订帮扶协议,捐赠童装21050件,价值503万元,11家企业以购代捐40万元,用爱心搭起一座“连心桥”。

  严谨:平安社会安全到家

  2018年,织里坚定不移践行“防为主、防为上”的理念,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和“平安稳定”这两条底线。该镇干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对企业进行大排查,全年共出动28.1万人(次),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在过去一年,该镇完成“厂中厂”整治180家,火警总量同比下降32.5%。

  织里镇善于使用高科技守护平安。 2018年以来,该镇的“智慧安监”系统日趋成熟,“智慧用水”“智慧用电”“智能预警”等系统运行良好。同时坚持“救早灭小”理念,加快建设“智慧消防站”。

  织里还以地信大会、互联网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为主线,以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此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连续开展“铁警”系列行动,不断促使社会大局平安平稳。

  在织里,综合治理也有序有效。2018年以来,该镇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全镇168个网格全部落实专职网格员,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

  担当:织里铁军奋发有为

  经过这几年的锤炼,织里造就了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织里铁军。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培养选拔好干部,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织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蓝图变成现实,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是织里铁军的使命。 2018年,织里狠抓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深化“回头看”工作筑强堡垒,实现了“领头雁计划”提档升级。同时,该镇狠抓阵地建设,村级阵地、滨湖党建示范带和园区党建等领域亮出了织里特色,推动了“特色化建设”提升品位。此外,该镇狠抓薄弱环节,强化基层服务、结对帮扶和党员责任,促进了“服务全覆盖”提升实效,

  在2018年一幕幕攻坚克难的行动中,织里铁军用行动诠释“靠前站、马上办、讲实效”的精气神。在当地干部的努力下,该镇朱湾、清水兜、晟舍等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旧馆、河西等村征地拆迁的硬骨头都啃下来了,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轧村、漾西片在童装加工点清零、美丽乡村建设中都作出了贡献。

  展望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织里镇将围绕省级小城市培育和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两个试点”为总抓手,按照“产城融合发展、城乡统筹推进、全民和谐共处”的理念,围绕“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团结带领织里45万新老居民,继续当好全市全区“稳压器”和“增长极”,展示蓬勃发展的织里速度、打造上下同欲的织里环境、锻造昂扬向上的织里铁军,跑出织里高质量发展新速度,奋力当好湖州市、区赶超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中国国际童装之都、太湖南岸工贸新城”。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