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湖州市万名河长护清波
2019-02-11 09:58:42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湖州市深化“河长制”又推新举措。去年,德清县创新设立农村河长工作站,将河长履职触角延伸至农村基层最末端,打通了河长履职最后一公里。近日,该县“河长制”相关做法入选“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农村河长工作站为基层河长提供了线下的工作阵地,运行至今已成为治水护水的有效新载体。”德清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河长制’是治水长效管理的龙头之举、治本之策。”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我市继续推动“河长制”向湖、库、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全市9905名河长和772名各级湖长积极履职,探索建立全民参与、智慧巡河、监督考核、清单问责、区域联动和宣传推广六大工机制,真正实现了每一个水体都有人管。

  为引导河长履职到位,湖州市不断根据实情调整工作办法,推出“一看水、二查牌、三巡河、四访民、五落实”的五步巡河法。日前,南浔区双林镇后坝村河长沈毅杨在塘下漾巡河,只见他时而远眺漾面,时而蹲身细看水质,再上门和村民了解情况。“五步巡河概括了日常工作的内容,这是我们每一个基层河长都需要掌握的技能。 ”沈毅杨说。

  河长履职,标准先行。去年以来,各区县探索建立河长制标准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河长巡查发现问题的报告、转办和督办制度,严格规范“河长履职、属地负责、部门尽责”行为,严格执行约谈、问责机制,推动“河长制”从形式到位到实效到位转变。

  “智慧因子”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河长管理效率,破解了河长在履职过程中看得不够全、处理不够及时的问题。我市全面建成市、县两级“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全市各级河道及小微水体信息、河长信息全部纳入大数据云管理,实现巡河轨迹实时化、巡河日志电子化、巡河记录可追溯,建立集“水质水情、交办督办、考评考核”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同时,运用现代化技术实施长效管护,创新利用“德清一号”卫星强化大数据地理信息应用,全面推广“电子眼”“无人机”“在线遥感监测”等信息化管理模式。
  为激励河长认真履职,我市严格督考机制,健全完善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区块联动的督考机制,每半月组织区县之间、乡镇之间开展交叉检查与问题整改,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实行联动检查、常态督查。开展“一月一查”,对严重问题进行曝光,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同时,制定出台“河长制”长效机制考评细则,细化考核内容,考核结果纳入“五水共治”、美丽湖州建设、区县领导班子实绩等考核体系。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