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幸福生活入画来 湖州书写民生答卷
2019-02-02 10:35:11 来源: 湖州日报 孙文斌

  “每个月的基本生活保障金又增加不少,政府花钱为民办实事,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长兴县吕山乡胥仓村61岁的陈阿姨近日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1日起,湖州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由原来每人每月738元调整到810元,农村失地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湖州市朝着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目标不断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民生工作亮点纷呈,并已连续10多年大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我市现在每年都向社会公开征集实事清单,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十个方面若干个子项目,由市政府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交出温暖的民生答卷。这些年来,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记者从市政府督查室获悉, 2018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32个子项全部如期高质量完成,其中21个子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超额完成率达65.6%。去年10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还专题报道了湖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及项目推进实施工作的有关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全国人大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人大》等先后向全国宣传推广。

  50所学校食堂完成改造提升,学生吃得更放心; 2299户C级农村危房得到有效治理,农民住得更安心;市区公交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群众出行更省心;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险政府购买全覆盖,居民养老更暖心……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回首2018年度一项项民生大事,温暖万家、传递幸福。

  去年湖州市在困难帮扶、医疗保障等民生工作中又有新突破,共帮扶57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对残疾学生(含学前及义务教育)和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健全子女(高中及以上)进行助学补助达2100余人次, 12种慢性病医保年度门诊统筹基金报销额度每人每年提高500元,全市6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707家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实现慢性病签约服务对象开具连续12周的长处方制度全覆盖,且每次只收取一次门诊诊查费,获得群众广泛好评。各类保障性住房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更多群众实现了“安居梦”;“厕所革命”让城市和乡村的公厕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新一批城市书房、农村文化礼堂、全民健身广场建成,老百姓空余时间有了更多新去处,生活更健康;养老机构床位数不断增加,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面持续提升,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一幅幅美好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止境。当前, 2019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已经完成了征集、遴选、论证等工作,即将在市“两会”上票决产生最终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14个候选项目,民生触角延伸得更广更深更精准,更加关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标签: 湖州市;生活保障金;民生实事;我们的日子;生活质量;失地群众;长兴县;吕山乡;阿姨;征地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