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严查食品安全 湖州市场监管为年夜饭加把“防护锁”
2019-01-31 11:05:47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在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洁净的饭店。用餐后要保留好预订票据、发票等凭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或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请注意,餐饮单位不得超负荷承办年夜饭,对肉类加工须煮熟煮透,中心温度须在70℃以上,并做好年夜饭食品留样工作……”连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走进辖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对春节期间年夜饭承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们指导餐饮单位主动签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履行承诺,强化诚信经营。同时,对承办10桌以上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实行登记备案,掌握目前年夜饭预订桌数及最大可容纳桌数。”该局执法人员介绍,全区现已预订年夜饭2860桌,签订承诺书120份,“我们共检查年夜饭餐饮单位32家,出具监督意见书15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市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日益火爆,不仅包厢一席难求,连大厅都早已订满。酒店购买的食材是否安全?预订年夜饭酒店的食品安全是否达标?成了市民关注的问题。为让全市人民吃上安心的“年夜饭、团圆饭”,近段时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启动餐饮服务单位年夜饭专项检查行动。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年夜饭餐饮单位32家,出具监督意见书15份;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抽查了长兴维多利亚大酒店有限公司、长兴名豪酒店生管理有限公司、长兴县金陵大酒店有限公司等申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检查年夜饭承办酒店39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酒店务必在节前整改到位,同时组织开展了年夜饭承办酒店食材大抽检,抽检样品60批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纷纷行动起来,对全市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以及能承接集体聚餐、旅游供餐的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检查,为年夜饭加了一把“防护锁”。

  本次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主体经营资质、持证持照、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状况,食品加工过程和食品原料贮存情况,冷荤菜、刺身、海鲜等高风险食品制作加工以及餐饮具消毒和食品添加剂管理情况。另一方面,督促其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具消毒等台账的规范记录,严格审查年夜饭的菜谱及食品安全相关应急预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酒店方相关责任人立即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年夜饭特点,市场监管部门还制定了节前餐饮环节食品监督抽检的方案,抽检种类涵盖面广,涉及蔬菜、畜禽类、水产品、食用油以及节日特殊食品共10项大类,充分运用科学监管手段,严把食品安全的风险防控。目前,监督抽检的样品已送往实验室检验,将第一时间公示检测结果,对发现的不合格的食品将予以依法查处。

  在多措并举守护“年夜饭”餐桌安全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洁净的饭店。用餐后要保留好预订票据、发票等凭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或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标签: 年夜饭;餐饮;餐饮单位;预订;内外环境;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消费纠纷;质量问题;酒店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