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德清探索“异地交叉监督执纪”模式 破解基层办案难
2019-01-15 08:46:15 来源: 湖州日报 陈栋

  “经查,钟管镇东千村支部书记朱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购烟,建议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德清县禹越镇纪委书记蔡勤锋,将钟管镇违纪案例在县纪委监委片组工作碰头会上予以通报。

  钟管并不是禹越的管辖区域,怎么由禹越来调查处置?原来,为破解“人熟不好办,人少不能办,业务不精不会办”的“三不”难题,德清县纪委监委积级探索“异地交叉监督执纪”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以往,镇(街道)纪委人手不足,执纪审查力量单薄,很多时候都在单打独斗。”德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镇(街道)纪委在熟人见面的氛围中开展监督执纪,很容易受到人情困扰、熟人干扰、小人骚扰,造成自我监督不严不深不透等问题。同时,镇(街道)纪委自办案件数量不多,锻炼机会偏少,再加上人员流动性较大,造成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有所欠缺。

  据介绍,现在,德清探索了“异地交叉监督执纪”新模式后,通过整合现有的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把各个纪检监察室联系的镇(街道)纪委分别整合成各个工作片组,实行人员统一调配、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形成责任明确、协作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力。

  同时,该县通过人员交叉,使监督执纪真正起到“揭盖子、翻旧账、找线索、动真格、严惩戒”的作用,释放出更强的警示震慑效力。另外,该县开展了以案代训、以案代教等活动,既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又实现了干部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共同提升的目的。“事实证明,探索开展交叉监督执纪,以新模式的推行破解单打独斗、克服人情干扰、杜绝蜻蜓点水,进一步助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清廉德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德清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纪委;德清县;钟管镇;党内警告处分;纪检监察干部;街道;村支部书记;八项规定;公款购烟;纪委书记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