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绿贷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信贷超市
2018-12-28 09:22:32 来源: 湖州日报

  “有了这个平台,企业融资可以一键到位了。”日前,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节能环保企业在“绿贷通”网上平台上发布了一笔50万元的融资需求,当天就有银行和他们联络,目前双方正在对接中。

  像这样指间一点,就能快速实现企业融资的形式,在湖州已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为深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下半年,市金融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绿贷通” ,www.huzldt.com),为企业和银行搭建了一个“网上超市”,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企业能够根据实际发布融资需求,银行也能发布自己的信贷产品。

  据统计,试运行的5个月以来,“绿贷通”已帮助4635家企业与银行实现对接,授信金额超过400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缓解“融资难”的企业金融利器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难题,有企业家将之形容为“融资的高山”。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金融产品不断创新,为何小微企业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现在,“绿贷通”的出现或许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贷通’是一个以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为导向,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出发点,集聚金融机构、汇集信贷产品、实现在线融资对接的金融‘网上超市’。”

  当前,融资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匹配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各家银行由于市场定位、授信政策、风险偏好等原因,授信门槛各有不同,导致企业很难“牵手”到适合的银行,银行也很难与合适的企业“对上眼”。“国有银行偏向于给大型企业贷款,而泰隆、台州等城商银行则更注重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绿贷通”汇集了全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四大类共35家银行机构入驻,所有银行在同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因此,‘绿贷通’更像一个品种齐全的金融产品‘网上超市’,给企业多方选择。”

  据介绍,在企业通过“绿贷通”发布融资需求后,最多会有3家银行同时与企业开展对接,企业可根据信贷利率、服务质量等因素自主选择银行。“35家银行都在平台上展现,自然而然会出现银行之间的同台竞争,所以,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贵’问题。”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绿贷通”按照产品特点,将297款信贷产品分为“绿色贷款、科技企业贷、小微企业贷、三农贷款、大学生创业贷”等八类,并对每款产品进行分类贴标,便于企业选择合适的信贷产品服务。

  由于是线上金融平台,实现银企网上融资对接是“绿贷通”的一项重要功能。据介绍,“绿贷通”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把过去线下的银企对接搬到了网上,着力打造永不下线的“银企对接会”。企业通过“绿贷通”注册和认证后,足不出户就能向全市35家银行或特定银行发布融资申请。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498家企业发布6741笔融资申请,其中5682笔融资得到了银行授信,授信成功率达到84.29%。

  贷款“零次跑”畅享融资新速度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融资耗费的时间成本,长期以来也是企业家最为头疼的问题。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绿贷通’的上线,是金融服务方式、银企融资模式的重大创新,能极大降低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体验度。”

  按照传统模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跑多个部门,收集不动产、用水用电、交税纳税、司法诉讼等各类资料和证明。现在,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市国税局、市中级法院等单位的支持下,“绿贷通”已与近10个部门实现了信息连通,避免企业跑部门、打证明,初步实现了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企业在家等、银行上门去,在以往的企业融资过程中,这样的场景企业家想都不敢想。“绿贷通”实现了这一变革。

  据介绍,“绿贷通”实行了银行抢单制。企业发布融资申请后, 35家银行在同一时间进行抢单,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机会,并经企业授权后查阅企业社会信用信息报告。在此基础上,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在家即可享受信贷服务,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除此之外,“绿贷通”还刷新了融资时间纪录:一日内接单、三日内服务。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贷通”建立了限时受理机制,制定“139”工作规则,要求银行在企业提出申请后, 1个工作日内接单响应、 3个工作日内主动服务、 9个工作日完成评估,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同时,依托部门信息整合,帮助银行快速、便捷查阅企业资料,大幅缩短贷款审查时间,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效率。

  绿色认定构建差异化激励机制

  10月26日,湖州市召开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发布会,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我市早在今年4月份就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这次上线的IT系统是在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学2.0版的基础上,实现了认定评价流程从传统打分卡模式到IT数据系统模式的转变,这不仅大大减轻了银行基层客户经理的工作效率,同时还有效提高了认定评价的准确性和精准度。

  与此同时,湖州市将“亩产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 D类企业执行“一票否决”制,不得评为绿色融资企业。在信贷审核方面,还要求全市各家银行对“亩产论英雄”D类企业施行惩戒性信贷措施。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开展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是湖州发展绿色金融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解决了绿色认定问题,金融机构才知道应该去支持哪些企业和项目。

  与此同时,市金融办推动构建了差异化的政策激励机制,将绿色认定评价结果与绩效评估、政策激励、监管措施等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比如,政府对绿色企业和项目进行贷款贴息补助,有20多家银行出台了差异化的绿色信贷政策。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绿贷通’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得到了企业和银行的充分认可,并成为中国绿金委认定的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之一。”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更大范围对接政务大数据、探索组建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三个方面,把“绿贷通”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载体。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