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发放助学金1827人 完成年度目标182.7%
2018-12-08 09:42:27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从幼儿园儿童到大学生,再到博士生,只要是符合相关条件的我市残疾人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均可获得助学金。近日从市残联获悉,截至目前,助学人数达1827人次,发放补助资金317.9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2.7%,更实现了各学段全覆盖。

  一直以来,我市加快发展特殊教育,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为了不让任何一名残疾人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因困难失学,我市不断完善助学体系建设,今年推出了“助学大礼包”。

  对残疾人大学生陈海强来说,助学金是雪中送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今年考上省内的一所本科院校后,他和家人一度为学费和住宿费发愁。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每学期4000元的助学金,解了燃眉之急。

  残疾人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子女,一直是助学工作关注的焦点。为了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我市发放了三个助学“礼包”。以市本级为例,低保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和低保边缘家庭的残疾人子女,中专(含高中)每人每学期补助2000元、大专补助3000元、本科及以上补助4000元;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的子女,中专(含高中)补助1000元、大专补助2000元、本科及以上补助3000元;对于支出型困难家庭,参照低保边缘家庭的标准享受一个年度的助学补助。另外,非低保家庭的残疾人学生考取全日制院校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据了解,残疾人大学生在享受补助或奖励的基础上,还可以申请学费和住宿费的减免补助。根据相关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大学生,自行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后,待学期(学年)结束再回原户籍所在地残联申请办理减免补助手续,其中,学费补助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住宿费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元。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残疾少年儿童教育补助,向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学生和在各类幼儿园、残疾人康复机构接受学前教育(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发放每人每学期500元的补助,用于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支出。截至目前,学前及义务教育特教用具和交通补贴1537人。

  在完善助学政策的同时,市残联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开展残疾人助学政策延伸行动,通过摸清全市助学落实情况、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实时跟进监督等措施,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标签: 助学;残疾人学生;补助;助学金;残疾人家庭子女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