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全域推进 农安湖州创建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8-11-18 09:19:13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楠

  近日,市民刘女士走进“E桌美味”湖州优质农场协会线下体验店,买了一条“跑道鱼”、几斤土猪肉和新鲜蔬菜,满意而归。刘女士说:“我和朋友们都爱来这家店买农产品,这里主打本地产,感觉吃起来更放心!”市民对湖州农产品的高满意度,正是湖州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以来所取得的一项可喜成果。据悉,自2017年3月湖州市开展创建以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率先实现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覆盖。

  舌尖安全,重在源头治理。我市在创建过程中,从农产品源头入手,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市扎实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被认定为全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市。大力推进主导产业绿色发展,创新推广一批“稻渔综合种养”“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作制度和模式,创建省级美丽牧场55家、国家级示范场22家,形成以南浔“跑道鱼”模式为特色的产业片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市农业标准生产程度达到了65%;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农业“两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广农药统防统治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有效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让百姓吃到口中的农产品更安全。

  在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湖州市已由单一监管向多元治理转变。 2013年湖州市在全国率先设立农产品政府质量奖,五年来,共评选出19个产业有优势、质量有保障、品牌有影响、市场受欢迎的本地优质农产品,影响带动了全市广大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自觉加强生产过程管控,有效促进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通过大力实施农业质量品牌战略,全市目前拥有无公害农产品1134个,绿色食品19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5个,“三品一标”生产面积达到140万亩。“安吉白茶”“湖州湖羊”“德清嫂”“和长兴”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越来越响。我市还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口,设立优质农场网上专区和线下体验店,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进一步满足市民对本地优质生鲜农产品的需求,抱团打响湖州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市已形成“市、县区、乡镇、村、主体”的网格化监管格局,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得益彰,检测全网络越织越密,追溯管理逐步完善,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全覆盖的地级市。

  社会共治,农安共享。近两年,我市开门问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与监督,小手拉大手,推出“农安小卫士”、“共享书吧少儿科普”活动,创建“农安先锋”党支部品牌,广泛传播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科学生产和理性消费,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共治氛围更加浓厚。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