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三张清单一张图” 南浔家门口延伸监察神经末梢
2018-10-22 10:04:18 来源: 湖州日报 陆晓芬 陈栋

  南浔区监察委员会派出练市镇监察办公室日前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村干部滥用职权,挪用集体资金1万元外借给他人5个月时间,经查属实后,派出镇监察办公室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这是派出练市镇监察办公室成立后查办的第一起案件,也让群众看到了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效果。

  据悉,为推进监察职能向镇延伸,南浔区监察委员会向全区9个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并推行派出监察办公室片组协作机制,实现组团式监督,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力量分散等难题,提高基层监察监督实效。

  “基层公职人员是监察对象的‘大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派出监察办公室是区监察委员会向镇一级延伸的触角,有效增强了全区的监察监督力量。

  一名村干部表示,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成立运行,让许多基层一线非党村(社)干部、临聘人员多了一层约束,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让村干部更加注重自律自省。

  眼下, 9个派出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运行并发挥作用。区监察委员会派出石淙镇监察办公室把日常监督延伸到村民触手可及抬头可见的地方,要求各村在村民监督微信群中即时公开村级工程实施重点环节、低保认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每月对村级财务流水账进行微信公开,推动村级监督透明化和全覆盖。区监察委员会派出南浔镇监察办公室把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扶贫民生等列为监察重点,加大监察力度,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农村基层延伸。 7月,在对南浔镇渔业村群众反映的渔民上岸安置款没有全部发放到位问题开展调查中,该镇发现该村村民委员会委员兼报账员顾某涉嫌职务犯罪,初步核查后,及时把问题线索报送区纪委监委。 8月中旬,顾某接受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向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了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按照“建队伍、赋权限、定职责、强监督、求实效”的目标任务,组织力量专门研究,出台一系列文书、制度,形成“三张清单一张图”,进一步规范监察业务运行。

标签: 监察;监察委员会;监督;基层;练市镇;南浔区;延伸;陈栋;集体资金;实际效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