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开展“推磨式”检查 整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
2018-10-19 09:43:21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这家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消防设施设备不齐全”“明明是一家艺术类培训机构,却超范围开展文化课补习”“存在虚假宣传,特别是夸大授课教师的资质”……日前,湖州市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推磨式”检查。

  此次检查,由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抽调各县区教育、人社、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听取各区县前期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汇报,对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交叉抽查,共随机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1家。

  今年5月,湖州市召开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部署会,公布了《湖州市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正式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行动,剑指无证(指办学许可证)无照(指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无证有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以及持《办学许可证》但违规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区县重拳出击:

  吴兴区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原则,采用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方法,按既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该区出动800多人次,对368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细致排查,分类登记,并及时对73家有照无证、 25家无照无证开展文化类培训的机构责令整改或停止办学。

  南浔区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92家,其中限期整改50家、责令停业23家。

  德清县按照政府牵头、部门联合、堵疏结合的方式,构建推进机制,采取网格化监管,实行一周一通报,层层落实责任,着力推动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对269家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对“无证无照、有证无照” 106家文化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分类整治,出动检查人次达1100多人次,发放《行政指导书》和《行政告诫书》 200余份,已关停45家。

  长兴县采取“加强宣传引导”“推进复核治理”“开展信用评定”“保持动态监管”“深化师风建设”等举措推动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市场。截至目前,实现规范提升21家,已经完成整改达标、可以发证的12家, 53家被关停,其中26家或是通过原址上改善消防条件、或是通过换址申办也加入到积极整改的行列中。

  安吉县通过“取缔一批、劝退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的整治管理举措,建立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管理、监督、执法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民办培训学校年检工作纳入到督学责任区随机督导,加强对民办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促进规范办学。该县对85家教育类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检查,关停了3家无照无证办学机构,要求限期整改的42家有照无证办学机构,目前已经有10家完成了整改并取得了办学许可证。

  截至目前,我市对1200余家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对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发放停业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即停业整改,对具备办证条件的,指导他们到有关部门办证。同时,各县区公布了首批“白名单”和“黑名单”。

  通过前期的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部分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不过,检查组发现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个别培训机构的教师资格证和上课教师数量不符;一些培训机构存在提前教学和超纲教学;有的培训机构校名与注册名不符等。

  下一阶段,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组织督查组,对全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巡查暗访,并将督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