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积极参与治水护河 湖州美丽河嫂撑起护水“半边天”
2018-09-13 09:45:43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虹

  近日,南浔区千金镇商墓村的村妇联主席沈忠英和她的巾帼志愿者们在圣堂墩庙桥港打捞河道内的水草及漂浮物。“辨别水质、检查公示牌、巡查河道、进行河道保洁等工作都是河嫂的职责范围。”沈忠英告诉记者,对于她来说,参与治水护河行动已经成为常规工作的一部分。

  今年8月,为助力治水“十百千万”工程,湖州市出台了《2018年湖州市美丽“河嫂”助力治水“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方案》,至此,湖州市千余名美丽河嫂正式全新上线,争当治水铁军的巾帼标兵。

  据了解,千名美丽“河嫂”将围绕十条重点河道区域、百个“污水零直排区”、千条“美丽生态河道”、万亩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区域,将工作责任细化至千条“美丽生态河道”所在乡镇(街道)、行政村妇联,在各河段设立美丽“河嫂”治水护水责任岗,并提倡美丽“河嫂”使用“河长APP”,通过“河长APP”积极主动做好河道情况反馈上报。“所以我们选择的河嫂对象是行政村妇联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妇女小组长,以及功能型妇女小组、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一条河道明确一名河嫂。”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嫂的基本工作内容是立足本职协助河长做好护水工作,包括牵头组织发动妇女开展河道保洁、治水宣传、志愿服务,以及经县(区)妇联向治水办报送巡查和发现的问题情况等,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同时,湖州市还建立了美丽“河嫂”护水“两巡一公约”工作机制。据介绍,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将设定为美丽“河嫂”集中护水日,各区县妇联要在集中护水日期间组织开展一次大型护水活动。各河段美丽“河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周组织美丽“河嫂”巾帼志愿者进行河道巡查,并及时向河长反馈,当好“侦察兵”,把“家庭护水公约”纳入村规民约,纳入家庭创建内容,建立督查评比办法,确保护水常态长效。

标签: 河道;治水;妇联;巡查;妇联主席;志愿者;沈忠英;职责范围;公示牌;漂浮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