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传喜讯:长安隧道全线顺利贯通
2018-07-17 09:47:37 来源: 湖州在线 管安达

微信图片_20180717094622.jpg

  7月16日下午,一声炮响从正在施工的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工程长安隧道内传出,待隧道内烟尘散去,隧道两头的施工工人徐徐开进,在隧道中成功“会师”,长安隧道就此全线顺利贯通。

  负责指挥这次爆破的是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指挥部的常务副指挥沈志荣,顺利贯通的喜悦在他脸上溢于言表,“长安隧道的贯通是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工程的重大节点性突破,为今年年底主线贯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确保了这条高速公路在明年上半年能顺利通车。”

  据悉,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工程是浙江西北部地区一条重要的横向通道,路线全长约48.57公里,2016年7月全线开工,预计在2018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建成后将使湖城至安吉县的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其中长安隧道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长安隧道位于长兴县横涧村与安吉县石龙村之间的长安隧道左侧洞口3117米、右侧洞口3100米,是湖州是在建高速公路隧道中最长的。

  工程难度虽大依然按时完工

  长安隧道自2016年10月开工以来,遇到了重重困难。长安隧道施工,隧址范围内地质条件复杂,涉及到断层破碎带掘进工程、节理密集带掘进工程和浅埋段掘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首先需加强超前的地质预报,根据预报得出的信息,正确地选择相应的施工方法。

  施工技术人员克服山体土质疏松、地下水丰富、围岩破碎等干扰因素,每天投入多批次人员,24小时连续轮班作业,运用钻爆法和无轨运输出渣、及时支护的方式循环施工,采用左右洞同时开挖、双向掘进的施工方法,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在整个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里,长安隧道应该算是工程难度最大的路段,从开工到现在,各个部门互相配合,高标准要求,工人们夜以继日,最终我们还是战胜了种种困难,按照施工计划进度贯通了长安隧道。”沈志荣说。

  隧道长度虽长力求精确对接

  长安隧道属特长隧道,控制测量是影响隧道贯通误差的关键。“长安隧道是两头同时相向开挖,挖到中间对接贯通的,这就需要十分准确地测量技术。”该项目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在隧道进出口两端需要埋设稳固牢靠的控制点,开工前,首先复测设计中线,采用导线网形式,按照规范精度采用GPS网对隧道进出口两端的控制点进行闭合联测,施工中按照洞外控制测量的坐标系统,建立洞内的平面控制系统,测设隧道中心线,定出隧道开挖的方向,保证相向开挖的隧道在规定的精度范围内贯通。

  长安隧道贯通后,项目部根据测量规则制定允许误差标准,立即组织测量复合。据测量,两头隧道横向误差仅为12 mm( 允许误差±80mm),高程误差仅为9 mm(允许误差±50mm)。

  施工风险虽高却无事故发生

  长安隧道施工,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把控,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据介绍,本工程长安隧道施工采用“新奥台阶法”进行施工,在下台阶仰拱施工时,传统施工时采用简易栈桥,供施工作业的土方运输车、砼运输车、挖掘机等通行,存在较大的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而该项目部则增加了投入,引进仰拱栈桥台车,从使用先进的设备上来保证施工作业安全。

  “我们还成立了专职的监控量测小组,委托上海同济大学负责该隧道的监测量测工作。”该项目部负责人说,他们利用监控量测掌握施工中围岩和支护的力学动态信息及稳定程度并及时反馈,调整支护参数,改变施工方法,以指导施工作业,从而保证施工工人们的安全。

  正是高标准的要求,严格的把控,使得长安隧道以零事故、零伤亡、高精准顺利贯通。


标签: 隧道;长安隧道;施工;贯通;申嘉湖高速公路;测量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