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收集垃圾攒积分换生活用品 垃圾有了“绿盒子”
2018-07-09 09:36:23 来源: 湖州日报 王嘉斌

  南浔区善琏镇观音堂村,村民邱锡林近日将一三轮车的垃圾运往“绿盒子”垃圾兑换驿站,换得25个绿币,并用绿币在驿站里换了洗衣粉、牙膏等日用品。他说,自从“绿盒子”垃圾兑换驿站运营之后,以前大家随地扔的垃圾现在都成了“香饽饽”。

  为了激发村民保护环境、争做文明人的积极性,观音堂村今年5月设立了“绿盒子”垃圾兑换驿站,采用会员积分制,村民可用收集来的垃圾到驿站换取积分,并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时令蔬菜以及盆栽。

  在村委会的外墙上,清楚地印刷着兑换标准一览表:一节废电池可以兑换0.1个绿币,一枚废旧灯管可以兑换0.2个绿币,一只农药瓶可兑换0.2个绿币……在这个特殊的驿站里,设有垃圾回收登记区和生活用品兑换区。在生活用品兑换区内,既有肥皂、纸巾、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也有铅笔、笔记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在办公区旁的一个仓库里,记者看到整齐摆放着3个垃圾分类箱。“以前保洁员每天都去村里的主要道路打扫垃圾,但有些偏僻的角落会被遗漏,长年下来也就出现了很多卫生死角。”村党支部书记杨国琴说,现在只需坐等村民拎着垃圾上门,村里把垃圾收集好后统一送往镇垃圾处理站,道路保洁工作轻松多了。“村子干干净净,一下换了个模样。田间地头没有了农药瓶、废弃地膜等垃圾,既保护了耕地和家门口的河流,孩子们也有了环保意识,还能用垃圾换个本子、文具盒。”村民彭金泉拿出自己的积分存折说,自“绿盒子”垃圾兑换驿站设立以来,全村八成以上的村民积极投身到“垃圾兑换”的行动中来,生产生活习惯大为转变,听说村里环境整治费用同比下降了33%。

标签: 兑换;垃圾;驿站;村民;绿盒子;生活用品;观音;王嘉;观音堂村;洗衣粉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