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新思路 新内涵 新发展 德清“洋家乐”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04 09:29: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孟夏时节,绿荫蔽日的德清莫干山,游人如织。这里是“洋家乐”高端民宿的集聚地,暑期未至,家家生意却都很火爆。“今天上海的客人过来包了一整幢楼,房间预定已经排到了6月末。”莫干山镇仙潭村“莫梵”民宿主人沈蒋荣乐呵呵地说,5月以来他就一直忙个不停。

  在中国,山水可媲美莫干山的地方很多,可“洋家乐”却在这里兴起、发展、繁荣,从2007年的“裸心乡”起步,短短10多年发展了各类民宿600多家,包括“裸心堡”“法国山居”“西坡”“莫干山居图”等,蜚声中外。

  风潮之下,德清“洋家乐”已接待来自全国500多个城市以及70多个国家的游客。2017年,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乡村旅游项目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加34.7%,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加27.9%。

  “德清作为‘洋家乐’的发源地、诞生地,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好、保护好这一品牌,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德清样板。”德清县旅游委员会主任杨力平表示,基于绿水青山,源于乡村情怀,“洋家乐”已经成为德清乡村旅游的魅力所在,美丽乡村蝶变的故事在这里接连上演,绿水青山正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基于绿水青山 历经十年变迁信念更加坚定

  德清莫干山,素有“避暑胜地”之美誉,竹林苍翠、云雾缭绕、清溪绕村,有世外桃源般的安逸、逍遥和静谧,当地“洋家乐”的发展,正是在这青山绿水中孕育、蓬勃。

  “来到这里,就是享受青山绿水、回归纯朴的山居生活。”今年48岁的沈蒋荣,说起在家乡开办民宿“莫梵”特别自豪,为了环境更加原生态,莫梵民宿引入了海拔500米的龙潭之水,让来这里的客人不仅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更能感受山泉的透心凉。

  时光回到2005年,德清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建设专项资金。2010年和2013年又先后两次进行完善,2015年德清再次出台《深化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10多年来,德清在生态建设这条路上,加足马力:先后多次对环莫干山地区的笋厂、氟石矿等产业开展专项整治,推进限养区生猪养殖污染治理,实施生态养殖。近年来又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和美家园”等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德清的乡村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沈蒋荣的家乡,曾经穷山僻壤的仙潭村,短短几年间成了民宿集聚地。“村里要搞美丽乡村建设,对环境有污染的养殖场和加工厂一律关停。”仙潭村书记沈连根带着村民们致富,他深知“发展美丽经济,生态是第一位的。”他带头关停了自家的毛笋厂,修马路、搞旅游、建文化礼堂,依靠着这一方青山绿水,目前仙潭村发展了120多家民宿,每年可为村民带来各类收入近千万元。去年共接待中外游客8万余人次,当地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4万元,比5年前翻了足足一番。

  “仙潭村”的山乡巨变,是莫干山优质生态资源的辐射。10余年坚守“绿水青山”,如今莫干山里,优质旅游资源星罗棋布。仙潭村、劳岭村等美丽乡村成为全新的旅游景点,三莫线、环莫干山异国风情线、莫干山国家登山步道等多条观光线交错环绕,全球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等一大批户外基地落户,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体验。环莫干山地区优质的生态资源,已经吸引了来自南非、韩国、荷兰、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友人纷纷在此建立度假民宿。

  源于乡村情怀 高端度假低碳环保完美结合

  言及洋家乐,必谈“裸心”,从2007年的裸心乡到2014年的裸心谷,再到2017的裸心堡,拥有百年历史的城堡建筑,三次蜕变,华丽转身,它成为了绿色建筑国际奖项LEED最高荣誉铂金级认证的高级度假村。

  “裸心”系列出名之后,10多个国家的友人纷纷来此投资,“洋家乐”声名远播,誉及海内外。来到法国人司徒夫开设的法国山居,你看到的完全是法国人浪漫典雅的风格,在这个与竹林茶园相伴的农庄里,1万多朵玫瑰花在每年5月竞相开放。郡安里君澜度假区拥有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配备高空网阵、攀岩墙等世界级标准设施,刺激的户外运动让人心跳加速……中西合璧、新旧搭配,尽管“洋家乐”有的房间住一晚几千元至上万元,但客人还是兴致勃勃。

  德清的“洋家乐”为何这么火?“除了硬件上的高档高端,洋家乐的亮点更在于其倡导的生活理念:放下一切,把自己交给自然。”德清县旅游委员会乡村旅游发展科科长刘朝平直接给出了答案:“洋家乐”的兴起,走的是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把高端度假作为德清乡村民宿发展的方向,把低碳环保作为德清乡村民宿发展的准则,两者的完美结合,撬起了德清乡村发展的新篇章。

  据了解,过去的乡村民宿,一直都是由农民利用自有闲置住房经营的农家乐为主导,经营方式比较简单,并依附于景点存在,依靠低价竞争获利,对经营理念欠缺思考。德清的“洋家乐”产业,在绿水青山在山坳坳里孕育,他们的经营者,或为外国人,或为有时尚理念、市场嗅觉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莫干山一带特色的了解,倡导无景点式的旅游,返璞归真,寻找心中的那份乡村情怀。

  “做民宿两年多以来,我有了不少体验,做到人与自然的融合,这非常受欢迎。”后坞村“隐花坞”的经营者王小兵开门见山地说,“在民宿可以享受到‘超星级’的服务,还能私人定制活动,且一出门就是村庄、良田,走在路上还能和居民聊个家常。”2015年,他与德清民宿结缘,花了100多万元请中国美院大师操刀设计,带着对乡村的情怀,毅然投身民宿领域,那一年,莫干山的民宿仅后坞村就集聚了100多家民宿。

  事实上,10多年来,德清“洋家乐”一直颇具燎原之势。“人们来乡村重拾简单的生活理念,是‘洋家乐’真正时尚的地方,低碳环保更是诸多‘洋家乐’扬名中外的内涵。”莫干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洋家乐在装修和经营过程中,坚持租用当地村民的旧房而不大兴土木,改造房屋就地取材、变废为新;室内尽量不用空调、煤气,夏天主要依靠电扇,冬天主要依靠火炉;垃圾实行分类,污水采用无动力生态化处理等,同时当地政府对历史文化村落的重视和保护,也使得古民居得以合理开发利用,这些环保健康的休闲体验让游客觉得既新鲜又合理,也启发和引领了当地居民环保的自觉行为。

  “洋”在理念,赢在模式。如今德清已经拥有后坞生活、西坡、山中小筑、大乐之野、清境原舍等150多家“精品民宿”,规模不同,风格各异,加快形成环莫干山国际度假集聚区,推进民宿产业的集聚发展。

  兴于市场青睐 健全服务跑出漂亮加速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10多年来,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德清莫干山“洋家乐”的发展不断拓宽空间,当地投资建设和经营的民宿如雨后春笋,纷纷扎根莫干。而周边城市上海、杭州等地的投资者也纷纷看中德清西部山区,在这里经营着有创意有特色的民宿项目,德清环莫干山地区已经发展了各类民宿600多家,迎来了民宿经济的大繁荣。

  市场的青睐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每到周末或旺季,德清民宿常常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仅今年五一期间,德清莫干山民宿接待游客3.76万人次,民宿营业额收入达5280万元,精品民宿入住率达95%以上。

  高入住率,这与德清民宿的客源息息相关。据了解,德清民宿主要为跨国公司高层和都市白领等高端消费者所青睐,他们大多注重旅游过程的新鲜感、体验性和高品质。针对这一群体,各民宿突出自身独有的文化特色,提供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各类主题服务。从消费者网上预订开始,提供管家式、一站式高品质服务,充分挖掘本地自然和人文风情优势,全力打造以休闲度假为主的高端旅游品牌,满足消费群体的需求,民宿好评率达90%以上,消费者重访率达70%。

  “10多年前,这里环境不太好。村里很少有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哪像现在这样,变化太大了!”沿着美丽的三莫线,来到幽静的劳岭村,村里的村民们说起家乡的巨变,难掩心中的激动。以前村里人很多在外打零工,在这股“绿色蜕变”中村民们重新找到了自我价值,到了花甲年纪的阿姨们转身成了“香饽饽”,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的工资涨到了3000元以上,“洋气”的阿姨们还跟着外语专家努力地学英语,用她们的话来说“在家门口,工作生活两不误。”

  不仅仅是在劳岭村,生态经济“绿”遍德清乡村,除了每年上涨的房屋租金外,做管家、做经理、做员工,民宿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渠道。由于游客量大,村民们自家种的瓜果、茶叶,酿的土酒等,都成为客人争抢的绿色好礼。仅莫干山镇民宿产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就达5000多个,每年为村民带来工资收入、房室租金收入、土特产销售收入、自办民宿收入等近4.5亿元。

  与此同时,大量资本和项目向德清乡村集中,后坞生活、清境·莫干山文化创意园、大乐之野、半坡生活、上物溪北等几十个不同规模、不同风格的优质项目相继入驻。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跑道上,德清民宿跑出了漂亮的加速度。

  成于政府引导 青年返乡创业逐梦乡村振兴

  “洋家乐”激活了乡村,在风景中赚钱,基于美丽生态的高端民宿不仅仅给村民们带来丰厚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至昔日宁静的小山村,在乡在土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庄散发出新活力。

  “莫干的好山好水,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充满信心。”莫干山脚下“清研”民宿的经营者沈晓承感慨,2015年,32岁的他毅然告别在宁波的10年漂泊生活,和妻子一起回到家乡,投入了480多万元,把家里的农家乐改成了精品民宿,这几年,他自己不断学习民宿管理知识,生意也是越做越红火。

  “这些年,返乡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德清县旅游委员会主任杨力平表示,德清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之地,更是一个“近沪临杭、先行先发”的创业之地。

  为了引导各类民宿有序发展,在德清县旅游部门的指导下组建“洋家乐”行业协会,为各民宿提供业务指导,规范管理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并为解决项目建设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帮助,同时对日常业务员、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促进民宿行业“提档升级”。

  2014年,德清出台了《德清西部民宿管理办法》,2015年5月,德清发布全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对民宿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标准。根据标准,德清的乡村民宿被划分为标准民宿、优品民宿、精品民宿3个等级,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是德清乡村民宿发展的方向,规范引导民宿科学化发展、品质化经营。

  政策指导以外,还有实用的培训。德清县旅委牵头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开展培训交流,会同莫干山镇成校、莫干山民宿协会组织了民宿经济产业发展、文明礼仪素质提升等专业培训班,仅2016、2017两年就有近千名学员参加培训。

  基于青山绿水,源于乡村情怀,兴于市场青睐,成于政府引导。“洋家乐”的发展,不仅为德清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新思路,也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内涵: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特色美、和谐美。2017年3月,德清洋家乐正式成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进一步打响“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的品牌。

  “不是全无最佳处,何窗何户不清妍。”如今,阔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德清,这片曾让著名文学家杨万里驻船咏赞的青山绿水,正在时代的浪潮中焕发它新的活力与生机。

标签: 乡村;村民;高端;绿水青山;青睐;加速度;清乡;生态;客人;经营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