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警方推出“一扫拍”APP 出租房装上数字“身份证”
2018-05-28 10:52:46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丁楠 记者 许峰

  “只要用手机扫这个二维码,租客的信息就一目了然,这样不仅节省入住登记时间,租客身份信息也更透明。”日前,吴兴区东林镇星火村村民张火根将自家的一间出租房,在租客入住前,打开APP软件“一扫拍”,扫描房门上的二维码,将租客信息上传派出所,派出所对信息审核并登记。“自从有了二维码,我们和民警的联系方便多了,一旦房客信息有变动,就按照提示上传变更,民警可以第一时间核实,房子出租更放心了,治安隐患能及时排除。”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东林镇流动人口从四年前的2000余人增长到6500余人,登记在册的出租房625家,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东林派出所教导员葛海峰表示,“凭派出所现有的警力,肯定登记不过来,很多房东更换租客后,派出所也很难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为更好地管理出租房,服务新居民,去年开始,东林镇先后出台了《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办法》和《出租房基础巡查考核办法》,构建起了党政领导、综治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出租房屋管理体系。葛海峰告诉记者,这个“一扫拍” APP ,就是将出租房屋和租住人员信息与二维码一对一绑定并亮化标识,相当于为每一处租房量身定制一张数字“身份证”。

  现如今,东林镇的所有出租房已纳入了这套管理系统,一个二维码加“一扫拍”软件,成为了出租房管理最好帮手,也打通了服务新居民“最后一公里”。同时,每一间出租房的房门上都有二维码,在楼道、楼梯间等显眼的位置还张贴了防火防盗注意事项、出租房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房客可以很轻松地找到对应信息。

  通过这个系统,不仅方便了民警管理,对房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林派出所民警黄莹告诉记者,出租房的管理加强后,民警在日常巡查中通过该系统发现消防隐患等各类问题时,可以要求房东及时整改。

  东林镇南山村村委委员周东亮对这套系统更是赞不绝口,“现在有了这套手机软件加二维码的管理系统,能很好地帮助村里管好出租房,为我们减轻不少压力。我们也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大家一起出力,让我们居住的家园更平安。”

  在此基础上,东林派出所还在星火村建起了一个警务室,集租房前台、安全培训、志愿互动、网上巡查等功能为一体,对出租房实行审查、登记、评定等,使出租房信息化管理有了固定的平台。“今后,我们会在每个村都建立这样的警务室,推广这一信息化管理方式,让房东和房客更有安全感。”东林派出所所长郝初浩说。

标签: 出租房;房东;派出所;房客;出租房屋;一扫拍;管理办法;相关信息;房门;民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