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施教区调整要提前公示 湖州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实行“六严禁”
2018-05-04 09:42:5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肖 黎

  公办学校的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总是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我家儿子明年要读小学了,不知道施教区划分会不会调整?还有,听说明年要控制每个班级的班额了,小学一个班最多45个人,是不是真的?”近日,市民周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咨询公办学校的招生事宜。

  周女士说,在孩子上学的问题上,除了关注可以读哪所学校外,还关心班里有多少学生。“一些朋友的小孩上小学后发现班里有60多个人,特别不适应。再说了,孩子这么多,老师怎么顾得过来?”她说,最近听说有了新政,规范学区划分调整并且严格控制班额,“不知道是不是有这个新政,什么时候实施,我家儿子能享受到新政吗?”

  带着周女士的疑惑,记者咨询了教育部门。原来,今年初,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明确意见。该《意见》自本月起开始实施。

  对于学区划分调整,《意见》指出,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学区划分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新建学校学区划分或学校学区作调整的,一般应在公办学校招生开始前提前半年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从今年起,将严控班额。《意见》要求,严格执行起始年级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的班额控制标准。如果学区内户籍生报名人数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数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实施分流。

  在我市,吴兴区教育局在3月初发布的《吴兴区2018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中,也要求从严控制起始年级班额,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以下,初中班额控制在50人以下,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均衡、优质、公平的教育。

  与此同时,《意见》强调,严格落实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六严禁”纪律:即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中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标签: 学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籍;新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儿童少年;起始年级;中考成绩;学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