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创4A景区 迎八方来客 善琏打造“湖笔小镇”特色旅游品牌
2018-04-09 08:26:02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徐建新

  走进善琏,一个个划定中的停车位,一块块安装中的导览牌,一辆辆满载的观光车,都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小镇近年来的发展突飞猛进。今年伊始,湖笔小镇以4A景区创建为契机,依托现有文化内涵和优势,全力打造“湖笔小镇”特色旅游品牌,以全新的面貌吸引海内外游客参观驻足。

  高起点规划 绘就旅游新蓝图

  2017年5月,善琏政府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员编制《湖笔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规划方案》,并成立4A景区领导小组,整合各方资源、完善规划布局、加大建设力度,围绕“统筹全局、突出特色、协同发展”的战略,力争打通吃、住、行、游、购、娱、修、学、养、疗全产业链。

  日前,湖笔小镇已设计了一条“文房四宝—妙笔生花”旅游线,由湖州新国际旅行社具体操作,开辟了北京2018游学旅游专线,让湖笔小镇成为北京中小学生的研学基地。“4A景区的创建不是目的,推广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小镇的初心,通过旅游的渠道将善琏湖笔这个文化遗产的精华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强化新理念 打造旅游新未来

  近年来,善琏湖笔小镇通过文化带动旅游、营造景区氛围、优化导游队伍、健全管理制度和建立营销模式等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影响力,旅游人次呈现逐年攀升趋势。

  游湖笔小镇,从湖州康辉旅行社开始,打开游客景区的大门,开启旅游新模式。“景区虽然才刚刚开始成型,但是基本配备已经完善,完全超出我对新建景区的既定设想。”湖州康辉旅行社总经理李琼说。

  从去年冬季开始,南京四海一家旅行社多次派专人来湖笔小镇考察,设想通过湖笔小镇的文化旅游,与南浔、乌镇2个国家5A级古镇旅游景区进行一体化营销,打造旅游产品中的必经点。至此,湖笔小镇景区踏出湖州的大门,走向了长三角一带。“你们这条水上游线让我看到了一个中国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在湖笔小镇景区的游船码头,世界旅游组织官员乔杰先生对湖笔小镇景区的负责人这样说道。简单朴实的话语,更坚定了湖笔小镇今后打开国外市场的信心。

  新年伊始,南京逍遥民间旅行社董事长赵宇清率南京有关旅行社负责人及中新社、沈阳、内蒙古、柳州等新闻媒体一行23人前来湖笔小镇踩线考察并最终确定路线,而近日走华东线的游客每天都会来湖笔小镇享受文化的盛宴。紧接着,上海逍遥民间旅行社也将组织当地市民游览湖笔小镇,将其成为旅程的景点目的地。

  多业态并举 谱写旅游新篇章

  伴随着游人的络绎不绝,景区的4A创建也在不断地调整思路。“过去,来善琏旅游,只会去欣赏湖笔,别的项目一般很少涉及,游客留不住。”多年从事导游工作的小王说,“现在,发展全域旅游,情况有了根本变化,可谓盆景变风景了。”

  近年来,借助“旅游+”,小镇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由单一观光模式向多元化新业态转型升级,培育了湖笔文化体验、国学文化传授、书画艺术培养、湖笔制作等一批文化体验类项目,把旅游与湖笔文化相结合。

标签: 旅游;小镇;湖笔;旅游景区;蓝图;景区;规划;旅行社;善琏;湖州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