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新兴市场增长快 今年前两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18-04-06 10:06:0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陈颖 杨楠

  据湖州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市进出口13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1%。其中,出口117.7亿元,增长27%;进口18.8亿元,增长 35.3%。外贸进出口延续2017年增长态势,取得“开门红”。

  数据显示,我市外贸出口前两月单月出口规模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尤其是2月份单月增幅达到81.3%。外贸总量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出口企业信心持续上升。从出口市场来看,对欧美市场出口总体较为平稳,美国市场份额同比下降,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快速,“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贸易国表现较好,出口共计33.3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28.3%,增长39.7%,其中对印度尼西亚、印度、土耳其、波兰、俄罗斯等10个国家累计出口均突破亿元大关。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至2月,机电产品出口38.7亿元,增长 25.4% ,占比32.9%,继续稳居我市第一大出口类。此外,家具、面料行业增量明显,坐具及家具和纺织行业增长快速,分别出口34亿元和35亿元,增长28.9%和34.3%。这三者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合计占全市出口总值的84.5%。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2个月,公司生产都来不及,三一装备累计出口11268万元,同比增长61.7%,其中2月当月出口3299万元,单月同比增长55.4%,主要出口产品是履带式起重机,产品主要销往亚洲地区的科威特及东盟的印尼、泰国等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市骨干企业增长好于面上,生产企业继续领跑全市。 1至2月全市共培育外贸进出口实绩新企业71家,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合计达到2100家,同比增加174家。其中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982家,增加144家;进口超亿元企业19家、出口超亿元16家,同比分别增加6家和5家。前50强企业合计进出口58.1亿元、出口45.9亿元,分别增长33.1%和25.1%,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9%,拉动全市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生产企业出口好于流通、外资企业。
  我市外贸进出口增幅较快的同时,也面临汇率波动剧烈、贸易摩擦加剧等问题,特别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已引起了我市外经贸企业的普遍担忧和极大关注,对后期外贸发展带来的直接、间接影响和远期影响均不容小觑。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企业拓展“一带一路”等重点市场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好外贸主体队伍,联合县区商务部门、商协会、预警点加强贸易风险应对工作。

标签: 出口;实绩;贸易摩擦;生产企业;外贸出口;海关统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