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沪湖水上廊道通江达海 内河水运转型秀出“湖州范”
2018-04-06 10:05:1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 晨

  “一期再扩容后,这个码头年运行吞吐能力达到35万标箱,而且智慧化程度非常高,配合内河内陆口岸查验系统、网络电子信息化信息系统、H986大型集装箱快检系统,集装箱摆放在哪个位置、存放多长时间、何时运走,在电脑上一目了然。”近日,记者在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看到,该码头新建的7万平方米堆场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6月可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当地外贸出口企业集装箱堆场仓储难题。

  港航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万标箱,同比增长35.7%,我市集装箱河海联运迎来了开门红。
  这个距上海外高桥270公里的安吉内河小港,除了自身扩容,这两天,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远还赶赴上海港,对接内河支线运输、码头装卸等相关费用调整以及确保用箱、上船率等细节。“公司与上海港集团资本合作以来,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平台,形成货物集拼、中转、仓储、运输、分拨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全程物流服务基地,成为辐射带动区域外贸经济的核心园区。”黄少远说,今年“沪湖廊道”来了,湖州纳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所以要争取母港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为外贸出口企业降低水路运输成本。
  与大港“联姻”、打通河海联运大通道是我市近年来接轨沪杭、联通苏皖,推动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的一隅之景。港口如同吸管两端,一端集散,另一端出海。为了让内河“吸管”扩张成网,提高运输效率,近年来全市航道大规模改造提升,京杭运河湖州段“四改三”整治工程、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如火如荼,目前全市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316公里,占通航总里程的26.8%,居全省前列,湖州河海联运“水上高速”网已逐步形成。
  市港航部门还以实施长湖申航道浙江段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精品示范工程和湖嘉申线湖州段“品质工程”建设活动为契机,高标准、高效益加大航道标准化养护力度,全力打造现代航运走廊、产业带、文化带和生态景观带“一廊三带”,展示美丽运河生态作品、生态产品。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航道养护工程投资1103万元,其中航道例行养护278万元,航道专项养护825万元。
  做足绿色文章,开启“以电代油”绿色航运新模式。长湖申线湖州城东、南浔、和孚、吕山等水上服务区岸电项目建成投运, 70套智能一体化岸电最少可供138艘船舶同时充电,实现船舶“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今年我市加大港口绿色岸电推广,华能长兴电厂、长兴南方物流码头等35个智能岸电桩将建成投运,打造绿色航运先行示范。
  下阶段,市港航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影响力和溢出效应,加快“三线一廊”,即京杭运河、长湖申线西延、集装箱主通道以及长湖申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努力在集装箱河海联运、临港经济发展、绿色水运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今年湖州港预计完成内河集装箱吞吐量45万标箱,力争冲刺50万标箱,同时加快推进湖州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形式提炼和固化创建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内河水运样板。


标签: 集装箱;湖州;内河;长湖;航道;安吉;内河水运;码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