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老人烧煤炉惹来邻居投诉 “道德医生”出马“灭火”
2018-04-04 09:22:41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俞郎平 记者 白乔

  “我们楼道里有老人天天烧煤炉,影响了大家正常的生活起居,能不能请有关部门出面帮忙劝说?”日前,吉山四社区有多户居民拨打党报热线反映,该幢2楼的王大爷每天在楼道里劈柴、生煤炉,时间早影响休息不说,浓重的烟雾甚至让邻居都不敢开窗,“整幢房子,包括邻居家中都被烟熏得厉害,关上窗户都会漏进来,特别污染空气。”

  采访中,居民无奈地告诉记者,该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原先有不少住户喜欢生煤炉用来烧开水、做饭,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逐渐被淘汰了,然而,王大爷却依然固执己见,明知邻居们意见很大,也不予理会,甚至还在楼道里堆放木材,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记者随后联系了该社区的工作人员。“道德医生”刘祖鸣得知后,随记者赶到了王大爷家中,做起了思想工作。“烧煤炉有一定的危害性,现在社区里烧煤炉的人家也几乎都没有了,加上每天清晨,大爷还要在楼梯口附近劈柴,声音响,打扰大家休息,不利于邻里间的和睦关系。”面对王大爷的妻子李阿姨,刘祖鸣劝说道,“另外,楼道里堆积木材等杂物非常危险,一方面有火灾隐患;另一方面一旦发生危险,不利于疏散和救援,希望王大爷以后不要生煤炉了,也请配合我们社区的工作。”“他就是个老顽固,为了这个事情我也说过他很多次,现在利害关系我已经非常清楚了,我一定会转告他不要再烧煤炉,你们放心好了。”李阿姨连连保证道。走访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另一幢1楼的住户杨阿姨也时不时地烧煤炉做饭。面对特意前来的“道德医生”,杨阿姨解释道,自己并不经常烧煤炉,看到王大爷经常在用,就偶尔烧几次,特别是逢年过节,家里来人吃饭的时候,“既然社区不允许,那以后我就坚决不烧煤炉了。”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社区了解到,尚未有居民投诉有人再生煤炉,连带小区内的空气也清新了很多,“感谢社区‘道德门诊’工作人员和热线记者的调解帮助,为社区居民办了一件好事、实事。”为此,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