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跻身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市
2018-04-04 09:22:57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日前,湖州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市,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据了解, 2014年底,湖州市区被水利部列入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 2015年10月,《湖州市区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实施方案》获得市政府批复。试点期间,湖州市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以落实十大管护措施为抓手,积极创新规划引导约束、河湖管护责任、河湖健康维护、涉河综合执法与督查考核问责等五大管护机制,全面建立河道轮疏机制,不断深化矿山企业码头整治提升。建立“国家级绿色矿山” 8家,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2万多亩。

  湖州市以“五水共治”为抓手,铁腕治理各类污染。通过治水,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面消灭V类和劣V类水质,Ⅰ-Ⅲ类及以上断面比例为98.7%,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入太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

  同时,湖州市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创新建立了河湖水域保护、长效保洁、综合执法等一批具有湖州特色的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完成一大批“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生态示范河道,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体制机制成果。

  验收组一致认为,湖州试点建设特色鲜明、工作扎实、成效突出,为实施河湖管护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湖州模式”,希望湖州在市区试点创建的基础上向逐步向全市推广,不断完善河湖水域管理保护工作,争取成为全省河湖管理的标准先行市。接下来,湖州市将进一步巩固深化试点成果,统筹整合部门资源,不断提升试点工作水平,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实现示范引领。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