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精准部署抢开局 政策服务送一线 企业生产赶进度
工业吹响“开门红”集结号
2018-03-16 09:55:4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陈栋 赵伟阳 邵鼎

1.jpg

  节后,我市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生产,连日来,经济战线干部结合新春基层走访活动,向企业发放《中国制造2025政策》及问答手册,推动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图为南浔经济开发区干部在企业车间宣讲。

  抢生产、赶订单。春节过后,这在湖州企业中已成为普遍现象。由于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企业的开工时间普遍提早,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早早行动,落实一季度各项工作,送政策送服务,深入企业一线,解决企业需求,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全面部署抢开局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春节过后,我市紧锣密鼓地出台了《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工业开门红活动方案》,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深化“四新”主题实践,突出项目双进、产业提升、创新创业、精准服务等工作重点,排出任务清单,落实工作责任。

  项目是推动工业经济的牛鼻子。目前我市正深入开展“谋划大产业,招引大项目”活动,重点围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制定招商作战图、路线图,优化资源整合,完善招商机制。锚定全年新引进工业“大好高”项目120个总目标,紧盯10亿元、 20亿元、 50亿元重大项目,一季度全市将举办一批专场招商会,储备一批项目好线索,签约一批工业大项目,力争招引工业“大好高”项目25个以上。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市陆续组织举办全市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以及县区系列项目开竣工活动,树立一批投资典型,掀起全市上下推动项目建设的热潮,通过组织开展项目现场督查,力争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

  以规划调整、基础配套、项目落地等工作为重点,一季度我市还将着力推进全市10个万亩大平台建设,大招项目、大引人才,实现高端要素和中高端产业加速集聚。为加速小微园区建设,一季度还将新开工建设菱湖置信工业园、双林小微企业创业园等5个小微企业园,建成30万平方标准厂房。

  为推进产业提升,我市重点聚焦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质量建设制造业特色小镇为载体,重点培育地理信息、通用航空、大数据、机器人、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美妆等新经济增长点,一季度确保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幅快于面上2个百分点以上。

  围绕童装、木业、装饰建材、非金属矿物制品、竹业等细分行业,我市还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力争一季度全市传统制造业技改投资1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利税率9%以上,传统制造业主要指标位列全省前列,整治和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 1400家以上。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实施绿色智造,我市已制定2018年度绿色制造和能源“双控”推进计划,对排定的100项绿色化改造项目和50家年度清洁生产审核企业,一季度抓紧组织企业实施,并梳理50个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对标申报国家、省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推进企业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一季度新增上云企业1000家。

  一线服务促复工

  由于生产任务紧、出口订单大,刚刚过去的春节,浙江申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没有放假停工,得益于近年来“申吉钛业”在产品研发、技改上的不断投入,企业从原本的毛坯配件加工转变为精加工,订单也随之大增。“相比去年同期,我们2月订单量增长了30%。”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企业正计划前往外地高校招工,增加企业的生产、研发能力。

  春节前,我市就对2851家规模以上企业和343家重点骨干企业的春节放假及节后复工情况调查,及时掌握企业市场订单、产能发挥、资金需求、用工缺口等信息,加强趋势性、苗头性研究,强化应对措施,指导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少停工,快复工。帮助复工缓慢的企业化解困难,推动尽早恢复生产。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相比去年春节,今年企业抢生产的劲头十足。从规上工业企业2600份调查问卷反馈情况看,节前不停工的企业达172家,占比6.6%,高于上年调查1.2个百分点;节前停工1至5天的企业达712家,占比27.4%,高于上年调查0.1个百分点;节前停工5至10天的企业达1232家,占比47.4%,低于上年调查0.5个百分点。节前停工时间较上年少的企业明显增多。

  节后九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于正月十五前复工,情况明显好于上年。数据显示,春节不放假企业45家,占比1.7%,高于上年调查0.2个百分点。正月初七前复工企业 463家,占比17.8%,高于上年调查0.9个百分点。正月初八至十二复工企业1704家,占比65.5%,高于上年调查1.5个百分点。全市正月十五前复工(含不停产)企业共2418家,占比93%,高于上年调查1.2个百分点。

  此外,重点骨干企业复工情况快于面上。从对全市323份重点骨干企业调查问卷看,不放假企业达20家,占比6.2%,高于上年调查1.9个百分点; 88家重点骨干企业将于正月初七前复工,占比27.2%,高于上年调查2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企业调查9.4个百分点;正月初十二前复工(含不停工)重点骨干企业295家,占比91.3%,高于规上工业企业调查6.3个百分点;正月初十五前复工(含不停工)重点骨干企业311家,占比96.3%,高于规上工业企业调查3.3个百分点。

  订单稳定增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不少企业的复工提前源于大量订单的提前签订。数据显示,节后手持3个月以上中长期定单企业 1314家,占比50.5%,高于上年调查8.2个百分点;手持 3个月以下短期订单企业1286家,占比49.5%,较上年调查低8.2个百分点。从主要产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类企业预期2018年订单增加的分别占36.3%、 37.9%和33%,分别高于面上调查4.1个、 5.7个和0.8个百分点,全市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接单总体乐观。“总体看,受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加快回升的支撑,广大工业企业市场接单较为稳定,盈利水平加快提升,企业节前停工天数较往年减少,节后复工情况总体较快,对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较有信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这种信心还体现在投资意愿上。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7.1%,创下7年以来新高水平,随着企业效益提升,现金流增加,广大企业的投资能力和信心明显增强,据对规上工业企业调查显示, 2018年计划投资比上年增长的744家,占比28.5%,较上年调查提升2.9个百分点。

  据对重点骨干企业调查显示,一季度投资较上年四季度增加的企业共30家,占比9%,较上年调查提升2.3个百分点;投资基本持平的企业280家(较上年调查增加 5家),占比86.7%,较上年调查提高2.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类重点骨干企业投资呈扩张态势,如东尼电子、欧诗漫、德马物流等28家企业2018年投资将增长20%以上。

  据悉,一季度在全市范围内还将集中召开各级各类招聘会80场以上,组织800家缺工企业赴外地开展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同时,通过召开银企(项)融资对接会等形式,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推动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和兑现,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标签: 复工;调查;骨干企业;工业企业;订单;产业;高端;传统制造业;春节;投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