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本周先晴后雨 春天呼之欲出
2018-03-12 10:04:3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许 峰

  刚刚过去的周末,阳光相伴,春意盎然,晾晒出游皆相宜。本周冷暖气流活跃,我市先晴后雨,气温稳步回升,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过昼夜温差较大,大家注意春捂秋冻,合理添减衣物,预防感冒。

  明媚春光短 阴雨接踵至
  阳光相伴的双休,暖意融融,花变红,叶长绿,春天已经呼之欲出。本周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后期阴雨天增多。其中, 15日起冷空气开始反攻,届时有一次降水降温过程,春雨频密不免让人有些扫兴,也给出行增添了不便。不过,雨水也将给我们带来清新的空气,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提高空气质量有着明显作用。
  春季的降雨总体比较温柔,但持续时间较长,常常出现连续阴雨天气。这时候,除了身体容易感冒,情绪上也容易出现波动,称为“心理感冒”,所以大家对自己的情绪也要多加关照。情绪低落的时候,要通过与人交流、室内运动等多种形式去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意渐浓,又到一年一度春耕备耕时节。日前,市农作站启动春耕备耕生产调研活动,相关专家走基层、下田间,了解种粮大户、粮油专业合作社、农资企业的春耕备耕情况,询问今年生产计划,实地察看当前春花作物生长情况,提醒农户安排好相关农事。
  据了解,虽然受到年前雨雪冰冻的影响,但由于前期基础条件好,近期温度回升快,今年春花作物苗情好于去年,一、二类苗均比去年提高10%左右。农技专家提醒农户,要利用当前晴好天气,加强油菜和小麦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渠,防止渍害发生;根据苗情长势,采取分类指导,施好大小麦拔节孕穗肥、油菜苔肥,促进作物生长。同时,要做好田间预报,监测各类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


标签: 春耕备耕;春光;冷暖气流;苗情;感冒;油菜;连续阴雨天气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