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70元一斤的香椿迎尝鲜客捧场 湖城三月迎来“舌尖上的春天”
2018-03-06 10:36:1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香椿炒蛋、马兰头拌香干、腌笃鲜、油焖笋……一碗碗时令菜开启了春天的味道。上个月底开始,时令春鲜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散发着浓浓的“春味”。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蛰虫苏醒,众芳吐蕾,春意盎然,湖州人喜欢的各类应季菜也陆续上市了。在湖城红丰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几乎每个蔬菜摊位上都有春笋在叫卖,荠菜、马兰头、水芹菜、豌豆苗、韭菜等春鲜纷纷被摆在摊位的显眼位置。“春笋12元一斤,韭菜6元一斤,茭白7元一斤。”正在买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春笋最贵时卖到二十元左右,当时没舍得下手,现在价格松动了,就买点回去尝尝鲜。“春天的第一剪春韭,其鲜无比,拿鸡蛋炒一炒就是一道好菜,春笋搭配咸肉可以做一锅腌笃鲜,茭白和胡萝卜一起炒,既好看又营养。”刘女士说,春节期间吃腻了大鱼大肉后,现在就想吃些清淡的。

  在春季时令菜中,“奢侈品”大概要数香椿头了,记者在走访农贸市场时发现,菜摊上难得见到嫩香椿的身影,只有少数几家在售卖。“目前市场上肋条肉每斤15元,鲫鱼每斤13元,而香椿头每斤卖到了70元。 ”新华农贸市场一蔬菜摊主告诉记者,民间曾流传“香椿芽炒鸡蛋,肉鱼都不换”的俗语,但眼下是香椿采摘初期,毕竟价格在这里摆着,他每天也就拿几斤货,“饭店会来采购一些,另外就是尝鲜客捧场,一般也就买几两做个香头。 ”“我们这儿暂时没有卖香椿头,想吃的话过段时间再来看看。 ”昨天,在湖州大润发超市,各种应季蔬菜琳琅满目,而当记者问到有无香椿头卖时,一位正在理菜的店员摇了摇头。“香椿头是蔬菜中的‘贵族’,目前上市的是极细嫩的芽头,批发价就要五六十元,而且这种时鲜货不经放,两三天后就要烂掉,万一卖不掉损耗太大。 ”这位店员说,香椿芽半个月后大量上市,当产量提上来后,价格就能降下来。

  这个季节除了时令蔬菜之外,同样也是采食螺蛳的好辰光。民间素有“明前螺蛳赛肥鹅”的说法,最近螺蛳刚上市,无论营养还是口感都处于巅峰时刻,是市民餐桌上常见的美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螺蛳的价格是所有水产品中最便宜的,目前的市场价在每斤5元左右,需求比较旺盛。

标签: 香椿头;螺蛳;春笋;农贸市场;时令;茭白;上市;马兰头;香椿芽;韭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