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住房保障广惠民 危房改造再提速
2018-01-22 10:10:3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之前和母亲住在吉山社区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自五个月前申请到公租房后,居住条件好多了。”住进湖城人和家园小区的新居后,市民夏先生近来一直心情不错,公租房租金算下来一个月不到400元,而且房子有简单装修,连卫生洁具、厨房操作台也配好了。

  安居才能乐业。如何为困难群众“筑巢”,圆低收入家庭“安居梦”?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是我市给出的响亮回答。从市建设部门获悉,去年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515套、竣工31534套、交付入住34052套,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8%以上。
  作为当前住房保障的重中之重,公租房备受市民关注。公租房申请最主要的指标是收入线,随着经济水平的逐年提高,群众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中心城区将公租房人均年收入条件从3.6万元调整为4.2万元。为适应户籍改革的需求,放宽了申请人配偶户籍条件限制,从原来“必须具有湖州中心城区户籍”放宽至“申请人配偶户籍如在湖州中心城区以外,与申请人结婚满5周年且未享受过政策性住房的可以一并申请”。同时,将公租房申请窗口前移,申请人只要走进户籍所在社区填写表格即可。
  既要让“居者有其屋”,也要让“居者优其屋”。在住房保障广惠民的同时,我市危房改造也不断提速。去年,全市1321幢、 49.24万平方米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省定三年任务提前完成, 2365户D级危房和153户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房全部腾空,加固拆除率达94%以上,解危水平居全省前列。我市还创新推出了农村公建房形式救助模式(房屋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可循环使用),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开工597户、竣工597户,统筹解决了农村低保且完全无自救能力困难家庭住房问题。“要确保今年年中阶段完成全市农村危旧房治理工作。”市建设部门表示,今年危旧房整治力度不减,还将逐步提升准入收入线,加快住房保障“均等化”转型、货币化安置,扩大公租房面向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保障覆盖面,使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得到公租房保障。


标签: 公租房;租房;中心城区;住房保障;户籍;困难群众;危房改造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