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张全市之网 除坑老之害 严打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行为
2018-01-11 10:47:2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全市对行政区域内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实体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形成了生产经营环节工作情况统计报表和检查整改情况台账记录。尤其注重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涉嫌产品非法成分的抽样检验,通过抽检数据发现风险隐患,为科学整治提供技术依据。

  “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通过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严查食品、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湖州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得到的信息。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市民保健养生的意识也增强了,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便趁机打着养生保健的幌子坑害消费者,因购买养生保健品而上当受骗的事情屡见不鲜。如何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和合法权益?去年9月,我市启动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至今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945人次,监督检查19314家次,立案79件,其中移送公安8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行为。“安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生产、销售添加地塞米松等化学药物有毒、有害食品案,捣毁制售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案件涉及浙江、广西两地,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前的行动中,我市通过严查大案要案,让企图通过欺诈和虚假宣传牟利的违法违规人员“闻风丧胆”。同时,针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涉及面广的特点,全市对行政区域内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实体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形成了生产经营环节工作情况统计报表和检查整改情况台账记录。尤其注重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涉嫌产品非法成分的抽样检验,通过抽检数据发现风险隐患,为科学整治提供技术依据。
  “此次整治将持续至今年6月底,下一阶段我们将以‘不除顽疾、决不收兵’的履职决心,紧扣检查整改阶段的重点工作,乘势而上,攻难克坚,全力夺取整治工作的全面胜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此期间他们还将通过采取“开门整治”等形式,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整治进展,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从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情况来看,这两年陷入保健品商家销售陷阱的绝大多数为老年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少则上百元,多则几万元。“我市老年人口目前已突破60万人,老龄化高龄化趋势明显,抓住老年人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善良容易轻信人的特点,不法分子在推销保健品时往往大打亲情牌。”据了解,在行骗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不仅对着老人一口一个“爸爸”“妈妈”地叫,而且还向老人发放赠品、体验品,带着他们免费旅游等,通过一天或几天的“亲情服务”,有些老人甚至会感觉推销员比自己的儿女都“孝顺”,心甘情愿地拿出了积蓄。
  “有退休金且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最容易成为保健品推销员的目标。”市场监管人员提醒老年消费者,对推销保健品等行为须谨慎对待,有情况应及时和家人沟通或者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作为老人的子女,平时应常回家看看,多关心和照顾老年人,多与老人沟通排除他们的孤独感,以免给骗子可趁之机。


标签: 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抽样检验;风险隐患;保健品;台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