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对良渚古城,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还非常非常多 这场“接力赛”还将继续
2019-07-07 08:36:1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未解之谜?刘斌举了几个例子,“不要太多哦”。

  比如玉。良渚,玉有名。一直以来,良渚被称为“玉的国度”。据统计,良渚玉家族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5000件。良渚时期玉这么多,玉料用量也很大,但玉矿在哪里,这些玉是在哪里做的,又是怎么流通的?这个问题,考古队一直努力,想找到真正的良渚玉矿。

  大家都知道,良渚古城里找到了“国家粮仓”,推测有20多万公斤的炭化稻谷,通过“锶同位素”初步分析,这些稻谷是来自不同的地方。那么,是嘉兴运来的还是湖州送来的?这就需要很多数据库对比,来找答案了。

  良渚人其实蛮讲究,比如石钺、石锛,都是他们常用的工具,看看长得差不多,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它们都是用不同的矿物做的,那么,这些矿物是哪里来的?良渚周边,山头那么多,这些石头是主要来自于哪个山头?怎么运的?用什么运输工具?工作量是多少?

  良渚考古一直在做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就拿动物来说好了,目前已经找到当时有40多种动物,比如猪、狗等,现在都还有;也有些动物,比如圣水牛、黄斑巨鳖等,当时的良渚先民是会吃它们的,但几千年后的现在,像野生圣水牛、黄斑巨鳖,都已绝迹。这说明什么?当时的良渚环境和现在比,可能是有很大变化的。从动物分析上,也许也可以找到其中的变化。

  良渚古城的河道,最初应该是蛮宽的,起码五六十米宽;后来慢慢“瘦”了,只剩下十几米宽。为什么呢?最大的可能就是,古城里头的人越来越多了,居住地要不断扩大,实在没有地方了,只好“挤占”河道。那么,最多的时候古城里头究竟住了多少人?他们是怎么生活的?

  还有太湖流域这么大一个盆地,为什么别处都不去,偏偏选了这里做都城?建城的是不是王?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又先后有多少代王?

  刘斌说,考古啊,其实很有意思,就是挖一个点,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再挖一个点,又有很多新问题。不断挖,不断有问题,那么以前的历史就会活起来了。

  就是这些一个个的问题,组合起来,如果都找到答案,那么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良渚了。

  良渚古城遗址,不像古埃及和玛雅文化,它没有文字记载,所以要想更立体地了解它,是有难度的。

  在聊天时,刘斌时不时就会提到一个地方——庞贝古城。

  庞贝古城,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古城遗址之一,曾经是古罗马帝国第二大繁华城市。

  公元前1世纪时,喷发的维苏威火山将其湮没在灰烬之中;公元18世纪,古城遗址被后人在无意中发现,并在随后一系列的考古工作中重现了原有的繁荣,成为世界上难得一见的“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庞贝古城的考古已经持续了两百多年,至今还在继续。刘斌说,以后的良渚古城遗址也将是这样。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对外开放,很多人都以为,遗址公园都做好了,良渚的考古是不是也就结束了?

  “不会的!”刘斌说,遗址公园是对良渚考古的基础展示,比方说哪里是宫殿,哪里是墓葬,让大家对它有个认识和感受,相当于考古成果展示。

  刘斌说,对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挖掘,这80年可能做了还不到十分之一,不知道的东西还非常非常多,以后还将继续挖掘,考古不断,发现也不会停,以后都会陆续在遗址公园中展示出来。

标签: 考古;良渚;刘斌;良渚古城;庞贝古城;遗址;良渚遗址;遗址公园;考古队;研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