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地铁、公交、出租车齐齐推春运紧急措施 迎接返程客流
2019-02-11 08:56:5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岳雁 见习记者 黄煜轩

  昨晚11点提着行李回杭州的郭女士 

  一下火车就被吓到了

  排队坐地铁的队伍毛估估有1000米长……

  深夜抵杭“回家难”?

  昨晚11点,郭女士提着行李,在杭州火车东站下车。此时的杭州,室外温度只有2摄氏度,飘着零星小雨。火车东站出租车等待处排着长长的队伍,手机软件叫车等号已经在100多位。

  郭女士决定坐地铁回家。

  “地铁站就在室内,换乘很方便。”可走到地铁站口,郭女士却被眼前的队伍吓到了。进地铁的队伍已经在火车站到达层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接近1000米。

  杭州地铁火车东站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年初六,很多人开始返程。从晚上6点左右,人越来越多,火车东站站立刻开始限流控制,五个出入口开始分批放行,这也导致到达层的排队队伍看起来特别“吓人”。

  这也是这个春运,杭州地铁第一个限流的车站。不过目前杭州地铁就火车东站站限流了,其他站客流都不大。

  “主要是返程客流都带着大包行李,要逐一过安检,还有很多人过闸机时,站在口子上才想起打开手机支付宝二维码,这也导致进站速度无法加快。”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站点所有出入口都已经开放,并加派了更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现场进行引导。

  昨天的返程客流还不算大

  地铁客流高峰估计在一周后

  2月19日—3月1日

  地铁每天延长运营半小时

  “火车东站站为1号线(临平站—湘湖站)、4号线(彭埠站—浦沿站)换乘站,随着4号线浦沿方向开通后,选择地铁出行的人员就更多了。而且火车东站列车增加了不少晚班车次,因此即便是晚上11点,依然有大量乘客涌入地铁。”杭州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从大年初六直到3月1日,杭州地铁正式进入春运第三阶段,也是此次春运最后一个阶段。

  这个阶段,杭州地铁主要服务返程客流,但是跟路面交通有所区别,杭州地铁的返程客流这几天不会马上体现,而是等大家都回到杭州后开始上班了,逐渐呈上升趋势,然后稳定。

  杭州地铁根据大数据将在2月19日—3月1日,每天延长运营半小时,即末班车发车直接延长至23:00。而2月10日至2月18日,地铁末班车时间不延长,保持原有时间。

  目前地铁客流基本以留在杭州本地客流跟外来旅游客流为主,车厢内还是挺空的。不过接下来,返程客流会日渐增加,回杭的上班族也会逐渐恢复正常,杭州地铁上的客流会越来越多。

  春运期间的地铁安检,会比日常还要严格,严禁乘客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站,做到“逢包必检、逢疑必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所以有些不合规定的年货,比如活禽、油等都是不准携带的。

  公交123、420、597、598路

  24小时运营至春运结束

  春运进入返程高峰,凌晨从外地返回杭州,赶不上地铁或公交的末班车,打出租又不像白天那么方便,从车站到目的地这一段交通,便成了不少市民的难题。

  今年春运,为解决这个“深夜回家难”问题,从杭州火车东站始发的部分公交日间常规线路,首次实行“24小时运营”。

  首批实行24小时运营的公交线路共有4条,分别是——

  往返火车东站东与萧山站前路公交站间,途经庆春广场、钱江世纪城和萧山老城区的123路;

  往返火车东站西与老余杭间,途经城西文教区和未来科技城的420路;

  往返火车东站西与富阳公交站间,途经城东、复兴路、之江和富阳银湖的597路;

  以及往返火车东站东和临安汽车东站间的598路。

  日间常规线路实行通宵运营,这种模式在杭州尚属首次,597路、598路更是富阳、临安两区开行的首条通宵运营公交线。

  对深夜抵杭的市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在临安一所高校就读的小李就非常高兴:“我买的火车票到达火车东站是凌晨两点,以前只能找个地方等天亮再回学校,现在半夜下了火车能直接回学校,太方便了。”

  除了乘火车返杭的市民,一些乘飞机在凌晨返杭的市民对这一措施同样期待。

  比如乘坐深夜航班返杭的小夏,就计划下了飞机后先坐机场大巴到火车东站,再换乘597路返回转塘家中,“这下,帮我省了不少打车钱”。

  目前,火车东站已有开往城站火车站的200路、开往景芳小区和蒋村公交中心站的215路、开往皇朝花园的224路、开往浙大紫金港校区的227路以及开往浙大玉泉校区的228路,共5条夜间公交线路。再加上实行24小时运营的4条线路,春运期间,火车东站将有9条公交线路在凌晨时段运营,覆盖了杭州春运返程期间夜间公共交通的主要客流热点地区。

  这4条公交线路的24小时运营模式,由2月9日将一直持续到3月1日春运结束。

  通宵班次间隔30-60分钟

  人气最旺的是前往老余杭的公交420路

  市公交集团统计,实行24小时运营的第一夜,4条线路中人气最旺的是420路,平均每班车的乘客数量达到了22位;其次是123路,每班平均也有18位乘客,597路和598路平均每班车的乘客也超过了10位。

  这是因为,420路途经的未来科技城和老余杭,123路途经的萧山,都是夜间出行需求比较旺盛的地区,加上区间原本就没有通宵公交线路,因此乘客相对更多。

  至于凌晨时段公交车的班次间隔,市公交集团表示,4条线路的发车间隔安排在30-60分钟,同时,将会视客流情况加密班次。比如,在23:30至次日凌晨1:30的高峰时段,班次就会多一些。

  除了24小时运营的公交线路,春节前,公交集团还推出了火车东站开往丁桥、下沙、拱宸桥和半山等地的“春运暖巴”。从2月9日开始,“春运暖巴”也重新开始运营,票价5元,运营时间调整为晚8:00至次日凌晨3:00,客流目前已比节前上升了一倍。公交集团还新增了开往星桥天都城、滨江长河两个方向的“暖巴”,为深夜公交接驳提供更多选择。

  春运结束前每晚9:00至次日2:00

  出租车在东站和城站载客可获5元补贴

  此外,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针对往年春运夜间高峰期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出现市民排长队打车的情况,即日起至3月1日春运结束,每晚9:00至次日凌晨2:00,巡游出租车进入火车东站和城站火车站载客,每车次可获得5元补贴。

  这一举措,有望提高出租车夜间前往交通枢纽载客的积极性,保障出租车运力,让市民夜间回家更便利。

标签: 火车;春运;地铁;运营;杭州地铁;行李;班次;返程客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