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主城区、有学区…总价百万迷你"上车盘"来了
一张宝贵“房票”就这么交出去划算吗?
2019-01-28 08:49:23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黄煜轩

  70年产权、30平米的超小户型,在杭州有多少年没出现过了?

  几度热销的城东地铁“红盘”绿城·杨柳郡,今年要推最后一批住宅房源——其中有900套左右,建筑面积在30-70平米之间。

  以透明售房网公布的该盘新房成交均价33199元/平米计算,一套30平米“迷你住宅”,总价在100万元左右。

  也就是说,只要掏30万左右的首付,就可以买下杭州主城区、地铁口、70年产权、有学区配套的“上车盘”。

  这对预算不高的刚需购房者来说,诱惑实在不小。

  4梯21户、70年产权 百万门槛“上车盘”来了

  来到杨柳郡售楼处,工作人员在沙盘上指出了这几幢新房的位置。

  “就剩这两幢900套左右70年产权的小面积住宅,和两幢高层了,卖完就差不多要清盘了”。

  沙盘显示,两幢小面积住宅沿九和路北侧排列,西侧是地铁集团大楼和七堡地铁站,算是整个杨柳郡最靠近地铁口的一批房源。

  “格局是4梯21户,没有阳台,但有管道燃气。”工作人员说,杨柳郡所配建的澎致小学,是江干区采实教育集团旗下的公办学校,这些小面积住宅按理也会成为“学区房”,这对于房屋后续价值提升也有着不小的帮助。

  目前,这两幢小面积“上车盘”还在建设中,售价和户型设计方案尚未出炉,预计今年下半年入市销售。

  为都市年轻人设计

  奋斗过程中的第一套房

  售楼人员反复强调,“非常适合年轻人”“正是为年轻人设计的”。

  几年前,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也曾说过,杨柳郡是一个为年轻人而造的项目。杨柳郡的英文译名Young city(年轻之城)也透露着年轻的气息。

  这批小面积迷你住宅,可以让实力有限的群体,花较小代价在杭州拥有住所,而这个群体显然以年轻人居多。正在杨柳郡售楼处现场咨询购房事宜的彭姑娘就确立了购房意向。

  彭姑娘是江西人,大学毕业两年,目前在钱塘智慧城工作。

  “我和男朋友的家庭条件和收入都一般,正考虑买婚房,100多万总价的小户型我们还是可以承受的。”她说,这套婚房很可能是她和男友未来10年的住处,所以一定要符合落户和入学这两个要求。

  “我们买房,也是决心在杭州扎根落户。以后想换房,过更好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奋斗。”她说,买房只能从实际出发,牺牲居住舒适度,就当是对自己的鞭策吧。

  杭州以前叫“孤老套”

  但向来租售快、回报率高

  30平米以内的超小住宅,其实杭州历史上也有很多。

  杭州人管这种户型叫“孤老套”,有的就是一个单间,有的隔出一室一厨一卫。

  据杭州市城建档案馆数据,改革开放初期,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有3.8平米,一家三代甚至四代人挤在10平米左右的小阁楼、亭子间是杭州城里的常见事。能拥有一套带卫生间的“孤老套”,是很多居民的梦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杭州市民对于居住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三居、四居、跃层、排屋别墅……

  然而,当城市骨架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市区范围内购买大面积的房子,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无论是出于看中房屋本身的居住属性还是未来的升值潜力,低总价、小面积的住宅,在杭州市区一直都是特别畅销的——租售速度都很快、回报率也高。

  这或许是促使开发商又推出超小户型的原因之一。

  香港90平米房子就称“千尺豪宅” 超小户型在一二线城市逐渐冒头

  上月,香港有个楼盘开售,其中最小户型仅128平方英尺(约11.9平方米),比普通车位还小一点。

  开发商说灵感来自“皇帝也只睡一张床”,该盘因此又被戏称为“龙床盘”。

  香港经济发达、寸土寸金,小户型是最普遍的,90平米左右的房子就称“千尺豪宅”了。

  随着内地发展速度的加快,“港式小宅”也越来越被一线城市所接受。近几年,北上广以及青岛等一二线城市纷纷出现了超小住宅。如广州18平米户型的北部万科城,青岛的25平米户型的万科米公寓等,而且一推出就很快售罄。

  在东京、首尔等人口众多的国际大都市,建筑面积10-20平米的小面积迷你住宅很常见,一些日剧、韩剧经常将剧情设定在迷你住宅内,因为不少市民就生活在这样的房子里,电视剧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正处于城市实力提升和人口增量变大的杭州,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迷你住宅也就应需而生了。

  即使是18平米

  也设计了客卧厨卫

  以前的超小户型被称为“孤老套”,意思是老人住户居多,独居以终老;现在的超小户型,盯上的则主要是年轻人群体。

  虽然都是“蜗居”,但在讲究生活品质的年代,超小住宅和“孤老套”截然不同。

  超小住宅里功能齐全。以香港“龙床盘”为例,在其约11.9平米的空间内,包含了一个约2.2平米的卫生间,卫生间内坐便器、洗脸盆和站式洗浴间一应俱全。在剩余约9.7平米的空间内,开放式卧室、厨房囊括其中。

  广州的北部万科城和青岛的万科米公寓,18平米和25平米的户型都设计了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

  而杭州早些时候出现的一些建筑面积三四十平米的40年产权公寓,也采用了非常紧凑的设计,如厨房、餐厅等多重功能区域重叠,采用小面积整体卫浴、LOFT设计等。

  北高峰分析

  优势

  1.70年产权的超小住宅型,在杭州是非常稀缺的,租售都不愁。

  2.适合作为刚需首套,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中的年轻人、新婚夫妇、工作在杭州但经常跑外地的“出差族”。作为年轻人在杭州的第一个住所,既可以自住过渡,将来出租、出售也方便,“进可攻退可守”。

  劣势

  1.要占用一个购房指标,对单身青年来说更是唯一一张“房票”。以后再买房子就是二套了,对首付、贷款都有很大影响。在限购限贷的当下,把宝贵的“房票”用在“蜗居”上,划算吗?

  2.尽管有70年产权,但4梯21户感觉像鸽子笼、集体宿舍。而且,小户型哪怕设计再紧凑合理,也相对存在着房型差、采光通风不佳、功能分区不舒适等问题,居住体验只能说是将就,你觉得自己真能住得惯、住得长吗?

标签: 户型;杭州;产权;杨柳;设计;年轻人;孤老;孤老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