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首宗集体用地租赁住房开工 为啥选址衙前
2019-01-24 08:55:1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岳雁 通讯员 杨文龙

  2018年1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复同意杭州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2019年1月18日,浙江首宗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在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项漾村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首宗集体用地租赁住房由此正式开工。

  杭州首个集体用地租赁住房有14层 

  可以为130户家庭提供房源

  很多人都会疑惑,花了一年的时间完善方案和选址,杭州首宗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为啥选在了萧山衙前?

  “衙前是个工业大镇,本地人口2.5万人,外来务工人员已经超过5万人,企业职工对于租房需求还是非常大的。”衙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三改一拆,污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有不少棚户区的违章建筑拆除,也让租房紧迫起来,“项漾村是衙前镇政府所在地,紧靠104国道交通方便,又刚好有闲置的村集体建设用地。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地方作为首个试点,用来建设租赁住房。”

  项漾村这块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5.7亩,总建筑面积10376平方米,将来这里将建起1幢14层的高楼,可以为当地提供130套面积60平方米到90平方米的租赁住房。

  该项目,1月9日取得土地证,1月16日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1月17日取得施工许可证,预计在2020年6月底前竣工。“具体的承租办法、租金等后续问题还在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这对于我们解决村级存量用地途径,也有了新的探索方向。”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说。

  5大试点城区 今年6月底前全面开工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一方面可以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有利于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可以拓展集体建设用地利用途径、增加农村和农民收入,促进集体建设用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据了解,2018年,全国13个城市被列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杭州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共有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5个地方纳入第一批试点,所有项目2019年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着力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效率,完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则,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用地审批、规划布局、产权登记和配套政策等方面,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和指导工作,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今年1月中旬再添五城

  正式进入“2.0阶段”

  2017年国家推出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包含了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今年1月中旬,再新添福州、南昌、青岛、海口和贵阳这5个城市,这相当于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正式进入“2.0阶段”,意味着可以向全国推广。

  集体建设用地,是指乡镇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个人投资或集资,进行各项非农业建设所使用的土地。实施这一政策后,试点城市可从集体建设用地中,寻求新的租赁住房建设用地,这将缓解城市供地压力,促进城市租赁住房结构逐步调整。

  著名财经评论员齐俊杰发文表示,此政策的意义在于农村集体土地不用经过国家征地环节直接进入了市场租赁住房,相当于土地成本大幅降低,开始通过市场需求来配置土地资源。他认为,在北京、上海等超一线大城市,也依然有很多的城中村存在,甚至有的位置比商品房还要好,可因为土地性质一直“不明朗”,许多城中村的村民自己盖成小产权房,私底下往外卖,这也产生了不少麻烦和纠纷。如果能好好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就有了很好的经营模式,降低土地成本,增加了租赁住房的供给,缓解城市的租房压力,租金上涨的势头将得以延缓。这也就能盘活整个租赁住房的模式。

标签: 用地;租赁;住房;集体;试点;杭州;集体用地; 2.0阶段;衙前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