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本周有雨、有雪、有阳光 周五气温跌破零下2℃
今年中国丝绸博物馆精彩不断 这些展览别错过了
2019-01-14 09:41: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楼航燕 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盼望着,盼望着,“休假”已久的太阳终于在昨天重新“上岗”了,但它似乎还沉浸在闲散的假期模式中,时不时就要躲进云层中偷个懒。

  尽管阳光不是太热烈,但大家的心里还是暖洋洋的,毕竟没有了湿哒哒的雨水,连出门都觉得轻快了不少。

  但是这里有个扫兴的坏消息不得不告诉大家,今天夜里起,固执的“雨水君”将再次来袭,晾衣晒被的可要抓紧时间了。

  天气

  今天夜里起雨水来袭 本周最低气温或低于0℃

  昨天,杭州出现了2019年开年的阳光。浙江省气象台说,就1月上旬,杭州站日照时数为0,创下了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低值。所以尽管阳光总是若有若无,但还是成功地占据了朋友圈的“C位”。

  今天白天,好天气还将继续,不过厚厚的云层还是会存在。到了夜里,新一波暖湿气流的“先头部队”就会抵达,这意味着,降雨又要开始了。

  明天“雨水君”比较强势,有小到中雨量级。而到了后天,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山区也许还会有雨夹雪或雪出现。

  那杭州此番能不能得到雪的“宠幸”呢?市气象局说,从数值预报上看,这一波雨雪,杭州刚刚好处在雨雪分界线上,得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较量。如果冷空气稍微强一点、气温低一点,平原地区也会有雨夹雪,可若暖湿气流强了,平原地区就只剩雨了。

  说完了坏消息,就要说好消息了,此番降水和前期相比,过程不再拖拖拉拉,仅持续三天就干脆利落地“收工”了。也就是说,从周四起,雨雪就要退出天气大戏的舞台,由多云和晴天来担主角。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是“三九”和“四九”相交时,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气温有小幅波动。具体来看,本周的最高气温先降再升,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为9℃,而到了周三,将降至6℃。随着天气状况的转好,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3℃左右。

  而本周四、五的最低温度可能会将至0℃以下,其中,周五的最低气温可能会低至-2.5℃,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展览

  《国家宝藏》中锦护臂究竟长什么样? 不妨到中国丝绸博物馆实地看一看

  在昨晚播出的《国家宝藏》中,国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蜀锦护臂,展示了中国古代的锦织技术。而在前期,全程参与拍摄的,就是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汉锦织造团队。

  在国丝馆织造馆展厅中央,陈列着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西汉提花机的复原品,它就是成功复制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的织机。

  馆长赵丰介绍,为了《国家宝藏》的播出,国丝馆也专门准备了一番,比如以往展出的是织机上成功复制的织物,现在还另外把五星锦织物布置出来,包括复原的锦护臂。赵馆长说,希望在《国家宝藏》播出后,大家能来国丝馆实地看一看真正复制成功的五星锦。

  除了五星锦,国丝馆内还有许多内容等待你来欣赏。特别是今年,有不少重量级的展览和社教活动将与大家见面。

  最为吸睛的恐怕要数从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引进的迪奥展。展览时间初定2019年9月底,届时将在时装馆临展厅,展出CHRISTIAN DIOR成立之初的10年(1947-1957)中的高定服装、配件及香水设计。共呈现高定服装作品39件,其中18件为孤品。其余配件及陈列品超150件。不仅有静态展示,更包含16部短视频介绍服装背后的故事。

  今年,国丝馆还将举办第一届天然染料双年展。展览期间,国丝馆还会邀请来自中国、日本、印度、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位专家和学者,介绍世界各地典型的染料品种、印染工艺和色彩文化。工作坊将展示乾隆色谱复原、日本传统染色、骨螺紫染色、木版印花、夹缬与灰缬、非洲传统印染、澳大利亚土著染色等。届时,观众还可以买到国内外参会人员带来的各个国家地区的特色天然染色纺织品。

  10月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当代丝绸展,也是今年展览的一大亮点。展览将回顾1949年至今近七十年中国丝绸的光辉岁月,呈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丝绸生产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品主要包括20世纪60年代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外销样片、1959-1960年中国丝绸公司上海分公司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样本、20世纪70年代风景古香缎织物、辽宁丹东丝绸一厂生产的红地向日葵线绨被面、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各类当代染织面料。

  此外还有3月29日—6月9日的韩国传统服饰与织物展、6月22日—9月8日的“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展,以及年底的2019年度时尚回顾展等。喜欢帽子的朋友,不要错过了9月20日—11月10日的“顶上摩登——19至20世纪西方时装帽”展,以及11月的岛夷卉服:东南亚帽子展。

标签: 云层;展览;国家宝藏;暖湿气流;天气;丝绸;最高气温;雨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