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特斯拉上海建厂 同场“竞技”浙企这脚油门往哪踩
2019-01-10 09:1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袁华明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1月7日,在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见证下,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开工建设。马斯克这一次从美国飞来中国,足见这场开工对特斯拉发展意义之重大。

  “狼”真的来了,浙江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商和配件供应商们都准备好了吗?

  “重量级选手”入场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应用的领导者。”马斯克说,上海工厂将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Model 3电动汽车和未来的新车型。工厂计划在2019年底试产Model 3,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2020年实现量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十分坚定,提出到2020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电动汽车市场庞大。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汽车产品实现电能驱动。在中国,电动汽车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马斯克说。

  配套企业有信心

  把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就有了更多与世界领先企业一起合作发展的机会。

  特斯拉中国设厂,而且近在上海,对浙江汽配产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位于新昌的三花集团此前已成功进入特斯拉的供应商行列,企业负责人对此信心满满,认为搭上特斯拉的发展快车,为其提供零部件,将有利于企业自身的长期稳定向好发展。

  而宁波均胜电子与特斯拉早就是“老熟人”。2015年,均胜电子就开始为特斯拉提供电池管理系统传感器及相关零部件。在特斯拉原有车型成功合作的基础上,此后均胜电子的子公司还为特斯拉提供安全产品和电子技术,包括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和电池充电系统等多个系统和部件。

  浙江的汽配行业已经开始跃跃欲试。根据过去的经验,在上海设厂的外资汽车品牌,会将自己的采购链延伸到苏浙两省,对苏浙两省汽配产业的持续发展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

  特斯拉来到上海,还有助于浙江车企近距离学习国际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品牌意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汽车品牌要想争夺市场,必须与特斯拉进行对标,无论是产品性能,还是用户体验,这对整个产业有很大促进作用。

  竞争中孕育机遇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人民币,一期投资预计为160亿元。按计划,初期将先建成组装线,随后推进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

  和特斯拉的“巨量”产能相比,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能显得有些不够。以吉利汽车为例,最新数据显示其2018年11月、12月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的产能分别为10575辆和6271辆。

  由于历史原因,浙江汽车工业较为落后,但是近十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浙江换道超车,涌现了不少新能源车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整车到电池、电机、电控及配件等都有企业涉及,近年来吉利汽车、比亚迪在省内投资了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宁波中车、湖州微宏动力等一批电池配套企业依照各自不同的技术路径也在不断奋进,一些传统电池企业也在转型做新能源汽车配套。

  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地区已有超过十个城市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1000亿元。业内人士预判,对于企业个体而言,不排除一些项目会“夭折”。

  2018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特别是其上游企业中出现了一些“洗牌”的迹象,比如锂电行业的迅速转向、加速“洗牌”。

  “行业或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和必要的调整,不过竞争有助于更好的成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并没有太多的担忧。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多次表示,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是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的大趋势。省工业和经济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我国有巨大的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容得下多样的新能源车型,特斯拉对中国新能源车会有冲击,但这种冲击有利于中国新能源车的进步与崛起,只要中国新能源汽车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关键。

标签: 特斯拉;浙江;上海;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中国;新能源汽车项目;Model;电动汽车;均胜电子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