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北山街道有一批“跑小二” 专门帮居民代办代跑
2018-12-07 10:02:1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章红 缪鑫婕

  “你好,我想从上海来一趟杭州,办一个失业登记,你们中午几点下班呀?”

  “我们西湖区‘就近办’的窗口,每天中午都有人值班,欢迎随时来办事儿。不过,你不用跑杭州来啊,可以试试‘网上办’。”

  “什么?不用去杭州,就能办失业登记?”

  打电话的王女士,在杭州读大学,毕业后去了上海工作,但读书时办理的集体户口,一直留在了杭州的人才市场。几年过去,王女士想把户口转到上海,要回户籍所在地办一个“就业创业证”。

  王女士找同学打听过,有同学前几年就办了这个证,坐高铁一早从上海到杭州,交完材料,办好手续,下午再高铁回去,就算一切顺利,起码也要一天。

  幸运的是,王女士这个电话,是北山街道“就近办”窗口的社工董海楠接的。

  董海楠加了王女士的QQ,把网上办证需要哪些材料、怎样提交,都一样样沟通好,王女士所有材料准备到位。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留下了这次“网上代办”的精确时间。

  12:44,王女士材料提交成功。

  12:56,初审通过。

  13:00,后台复审办结。

  一共16分钟!王女士的手机就收到短信,说证件审核通过了。当天下午,董海楠就把证件快递去了上海。

  这是杭州市网上成功办理的第一本证件,王女士收到证件都还不敢相信,“不可思议,我人都没去杭州,一次不用跑,网上点点就办成了!”

  北山街道有很多“跑小二”

  像王女士的“第一次”,其实,并不是北山街道的第一次。

  8月份,北山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接到求助电话,问“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的网上申请要怎么操作?

  这是个新办理通道,社工也没经验,大家和企业经办人一起研究“网上办”流程,最后帮忙提交受理办结,真正做到“一次不用跑”,帮助企业省时省力完成了这笔共计32999.76元的社保补贴申请。

  金祝社区居民王大哥,是双残家庭。以前,到了残保身份要年审、参保信息要变更登记的时候,因为记性不好,经常遗漏办理。以前,都是社工打电话去催了,他赶紧带上资料分别跑街道、社区两个办公点,跑三个部门才能办好。

  今年不一样了,北山街道“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后,金祝社区、街道民政科和行政服务中心三部门主动将信息数据打通,一网联动,直接通过线上为王大哥夫妻双双办好了年审和变更登记手续。而且,考虑到他们夫妻身体不好,社工本来打算送证上门,王大哥一定坚持自己来一趟,他说要好好感谢一下办事员。

  60岁、70岁以上的老人,要办老年优待证,以前材料交到社区,再通过街道递到区、市,拿到证件要两个月。北山街道专门添了一台制卡机,带上照片、身份证,10分钟就好了。碰上身体不好的老人家,人都不用到社区,社工上门去取,帮忙办好了再送到家里。

  让北山街道副主任李群印象最深的一位老人家,70多岁了,到社区来给去世的老伴办理销户。销户要到区里,北山街道没有办理权限,李群说,老人家已经很难过了,怎么好让他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再去跑腿?

  和老人家沟通好,让社工帮忙跑腿,户籍注销后,医保卡账户清算后的余额直接打到了大伯的个人账户上。

  李群说,虽然不是街道权限的经办业务,但是要“让居民进了门就能办成事”,哪怕跑错了地方,让“跑小二”去跑腿。

  从“跑一次”到“跑零次”

  北山街道服务升级

  北山街道这些帮忙跑腿的社工,受过帮助的老人家们,给他们取名叫“跑小二”,专门帮忙跑腿办事。

  北山街道现在有8个“跑小二”,“代收、代跑、代办”专窗自9月启用以来,实现“窗口代收”96件材料,“资料代送”158人次,“全程代办”成功办结92件。

  另外,针对“老、弱、病、残、困、孕”等特殊人群,北山街道已主动上门走访592人次,类似王大哥这样的低保证件年审及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事项,北山街道11月当月就办理了36笔。确保居民群众在北山街道办理政务业务只需要“进一扇门,到一个窗”,真正实现“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覆盖。

  北山街道通过“窗口代收”“资料代送”“全程代办”“上门帮办”等四大服务举措,将“就近办”升级成为“就近帮”,实现了从“跑一次”到“跑零次”的升级,让数据和帮办员多跑路,使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有效探索街道政务服务“跑零次”改革。

标签: 杭州;失业登记;跑腿;上海;老人家;证件;女士;大哥;代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